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市總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入會+服務”上好暖“新”雙保險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3月17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贈送的專屬保險,讓我又多了一份保障。”山東省威海市網約車司機梁凱說,去年,他下樓時意外摔傷,住院共花費7000多元。醫保報銷后,他又通過威海市總工會贈送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屬保險,獲賠了1453元,最終個人僅自費15.4元。

這份專屬保險的受益人不止梁凱。去年7月,威海市總工會向4194名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贈送專屬保險,目前已有7人得到理賠,理賠金額3173元,受到廣泛好評。日前,威海市總2023年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專屬保險工作已經啟動,計劃向不少於4000名會員贈送專屬保險。

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免費保險是威海市總強化該群體權益保障和服務的重要舉措。近年來,物流快遞員、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常常面臨工作強度大、環境差、易發生交通意外等情況,生命健康權益亟待保障。威海市總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開發設計了這份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專屬保險。

同時,威海市總堅持“摸底、組建、服務”一體推進,實現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及服務保障工作從城市到鄉村的全覆蓋。

為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能夠最大程度“入會進家”,威海市總充分依托“市-區縣-鎮街”三級工會組織及工會網格員隊伍,借助新就業形態大走訪、農民工建會入會集中行動、溫暖行動服務月等廣泛宣傳,以服務體驗推動組織覆蓋、以情感認同推動思想認同,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進家,目前全市已吸納會員11981名。

近年來,威海市總還在全市所有鎮街建立了工會服務窗口、陣地,實現了市、縣、鎮三級工會服務陣地和資源的覆蓋、下沉,在鄉鎮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農民工也能享受到工會的貼心服務。“平台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在就近的街道(鄉鎮)工會服務站申請專屬醫療保障參保、理賠和其他的專屬服務項目,打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的關愛之家。”威海市總有關負責人介紹。

威海市總還將持續開展暖“新”服務行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溫暖、送清涼、送心理健康、送法律服務,並建設服務站點,推動形成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良好社會氛圍,不斷提升其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