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

組織動員職工在“四強”行動第一線建功立業

康勁

2023年03月17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兩會閉幕后,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酒鋼集團嘉峪關宏晟電熱公司首席技師杜鈞3月15日滿懷豪情回到自己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他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部署,需要我們努力培養更多高素質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我要認真傳達好、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立足實際工作,開啟焊接工藝改進和技能人才培養的‘新節奏’。”

作為甘肅省首屆“隴原工匠”獲得者,杜鈞步履鏗鏘。這也是甘肅工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組織動員百萬職工在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行動(以下簡稱“四強”行動)第一線建功立業的縮影。

“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對標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的部署要求,准確把握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機遇新要求,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發揮工會組織作用,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甘肅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繼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建設一支高素質勞動大軍。推動全省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在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方面提供技能人才支撐。促進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性作用更加凸顯,發揮工業的主導作用更為有力,激發省會城市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帶動引領作用更為明顯,提升縣域在統籌、協調城鄉發展的空間核心作用全面發揮。

近年來,甘肅省總工會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確定的“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和“四強”行動,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1.2萬項,舉辦各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3800余項,參與職工500余萬人(次),唱響了一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的勞動頌歌。

競賽為推進甘肅省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撐,涌現出以杜鈞、潘從明、李雲鶴等為代表的400多位全國勞模、省勞模和“隴原工匠”,有1.6萬余名職工分別被評為甘肅省技術能手、技術標兵、服務明星,2600余名職工晉升技術等級,產生各級各類創新型班組2010個、勞模創新工作室1087個。

甘肅省總工會通過下撥創新研發經費等方式支持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6萬項,創造經濟效益83.6億元,培養各類人才7.61萬人﹔支持各類創新型班組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6萬余項,創造經濟效益54.25億元,培養人才7.37萬人。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