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梧州市總指導保安企業開展集體協商,通過看得見的實惠消除“不願談、不敢談”顧慮——

談出來的“驚喜”

龐慧敏

2023年03月17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從“集體協商是什麼?有必要嗎”到“沒想到集體協商這麼有效”……從2022年起,這樣的認識轉變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保安行業職工中日益顯現。

作為梧州市保安行業頭部企業,廣西梟龍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服務點覆蓋全市7個縣(市、區),職工人數達800多人,工會會員約450人,具備開展集體協商試點工作的基礎條件。為此,2022年,梧州市總工會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在該公司開展集體協商試點工作,以點帶面推動全市保安行業集體協商全面鋪開。

消除“不願談、不敢談”的顧慮

“工資合適就干,不滿意就跳槽,搞這個集體協商有啥用?”由於梟龍公司各網點分散,保安行業流動性大,多數職工不了解集體協商工作。

“職工們對‘集體協商是否真的能夠為自己爭取到福利’抱著懷疑的態度是正常的,這需要我們去引導、宣傳,了解和解決他們的訴求。”梟龍公司工會主席黃向歡告訴記者,工作組深入企業做了大量細致的前期准備工作,並指導企業工會組織100名工會會員代表開展現場宣傳活動,以及利用公司網絡平台、工會信息平台等方式宣傳開展集體協商工作的目的和意義,逐步消除職工“不願談、不敢談”的顧慮。

為做好協商議題的收集工作,工作組多次到梟龍公司調研職工訴求和企業情況,了解職工關心關注的問題,最終把“增設完成重大安保任務的待遇、關愛一線職工的措施、福利”“建立勞動糾紛調解委員會”“增設安保人員獎懲制度和晉升激勵機制三項條款”等內容列入集體協商議題。

同意增設重大任務補貼

梧州市保安崗位平均工資2200元左右,在梟龍公司,由於派發安保任務存在差異,導致該公司各區域保安人員薪酬水平出現較大差距。部分低收入保安人員由於工資水平低、出勤地點遠、交通不便等原因,工作熱情不高,部分職工希望能夠提高交通補貼、職工互助保險等薪酬待遇。

“增加臨時安保任務的加班補貼費用等同於給工資收入提升空間。希望企業能為職工提供20元/小時的加班費。”協商現場,一位職工方代表提議。“公司的成本構成除了要用於支付保安人員的工資、社保、服裝外,還要用於支付公司的場地、水電等其他費用,利潤已經很微薄。”行政方代表回應道。

從20元到18元,再到15元,經過多輪協商,雙方達成一致:增設重大任務補貼,遇到重大任務時,職工服從工作安排,公司落實補休或加班費等待遇,補休標准為加班一天補休一天,或加班費為15元/小時,並給予低收入職工節日慰問、其他補貼。

據悉,在協商溝通過程中,工作組牽頭召開集體協商座談會,從成本測算等方面對任務類型、區域類型、人員素質進行評估,現場將企業的分析核算意見反饋給職工方代表,逐步縮小分歧。

以點帶面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發展

“真沒想到我們的訴求變成現實了”……集體協商會議后,許多職工驚喜不已。黃向歡說,現在,集體合同、女職工專項保護協議的各項內容,包括增設的加班費都已經落實到位。

在集體協商的推動下,梟龍公司還提供了專門的場所挂牌成立勞動糾紛調解委員會,安排專人負責,完善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制度,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同時,在原有制度的基礎上增設獎懲制度和晉升激勵制度。

目前,在梟龍公司的示范帶動下,梧州市保安行業的集體協商工作正在有序推進。集體協商工作全面完成后,將覆蓋安保行業的企業19家,覆蓋安保行業職工5500人。

梧州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此次集體協商試點工作為起點,進一步加強對保安等行業集體協商工作的指導、服務、管理和監督,有效提高集體協商工作的覆蓋面和實效性,不斷提升工會維權服務工作的質量,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發展。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