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一攬子”計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明確工作“要點” 鍛造暖“新”品牌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3月17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總工會日前印發《2023年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圍繞3個方面提出10個工作要點,進一步明確省總工會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以及省各產業工會責任分工,合力鍛造“蘇工暖‘新’行動”品牌,構建立體式、多層次、廣覆蓋的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一體化工作格局,推動實現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

在增強思想引領力度方面,《要點》提出加強政治引領、加強價值引領、加強發展引領。以“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工作為抓手,組織勞模工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把融宣傳性、教育性、互動性和趣味性為一體的宣講活動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推廣南通“助新成才”計劃,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踏上“學歷+技能培訓”深造之路。

在加快建會入會速度方面,《要點》提出夯實組織基礎、擦亮行動品牌、結對共建聚力。緊抓平台頭部企業這個關鍵點,抓大帶小、以點帶面。開展優秀工會培育和選樹活動,重點打造一批有人員和經費保障、以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作用發揮明顯的縣級、市級行業工會聯合會。選樹20個優秀工會,給予資金補助,帶動各級工會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

在提升維權服務溫度方面,《要點》提出多層次送服務、全過程享民主、廣覆蓋享便利、尊法規護權益。整合工會資源力量,建立5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小分隊,提供“小、快、靈、閃”的菜單式服務,如送體檢、送保險、送心理咨詢等活動。標准化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司機之家等,做到勞動者走在路上能夠“看得見”、打開手機地圖能夠“找得著”、走進站點網點能夠“用得上”。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