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省總創新建會入會方式,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入會+服務”助“小蜜蜂”溫暖進“家”

余嘉熙

2023年03月18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干我們這一行的工作強度大,身體多少都有點小毛病,很早就想體檢了,感謝工會給的機會!”3月13日一大早,鄭州市網約車司機王偉如約來到河南省職工醫院進行健康體檢。他沒想到成為工會會員不到一個月,就收到了來自河南省總工會贈送的“大禮包”,其中包含免費健康體檢、醫療保險、技能培訓等內容,讓他直呼“幸福感爆棚”。

這是河南開展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一個生動縮影。2022年以來,在全總的指導下和河南省委的部署要求下,河南省總工會著力創新建會入會方式,積極拓展維權服務渠道,深入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攻堅行動,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組織到工會中來。截至今年3月,河南新建新業態工會組織2742家,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6.7萬人,攻堅行動取得扎實成效。

搭建入會“直通車”

在河南,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被形象地稱為“小蜜蜂”,河南省委高度關注他們的權益保障等問題。

河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周霽多次強調,一定要落實好中央和全總的要求,按照省委主要領導的指導部署,延伸觸角、開拓陣地、抓實推進,探索和創新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通過解決實際困難、提供暖心服務,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擴大黨在新興領域和新就業群體中的影響力、號召力。

在此背景下,《河南省總工會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若干意見(試行)》迅速出台,研究解決好“誰負責”“怎麼建”“力量弱”“起作用”等問題,並規劃和制定了“路線圖”,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在哪裡、工會組織就跟進服務覆蓋到哪裡”。

為滿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便捷入會的需求,河南省總工會開發“全省新就業形態會員網上管理系統”並投入使用,大力推行“網上工會”工作新模式,努力破解制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難題。“動動手指就能加入工會,實在是太方便了!”網約車司機李軍說, 打開微信,隻需5分鐘,就可以在手機上實現快速入會。 除了“一鍵入會”,河南各級工會按照“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理念,持續開展“八大群體”集中入會,推動互聯網頭部企業建會工作,成立市、縣(市、區)兩級新就業形態工會聯合會,著力打造線上線下服務實體,廣泛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同時,發揮新業態工會聯合會會員“蓄水池”作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后納入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數據庫實名管理。從業單位已建立基層工會的,通過網絡分派,納入從業單位工會。對網上個體入會達到25人以上的單位,應上門督促該單位依法建會。對暫時失業、返鄉務農的勞動者,允許先入會再保留會籍。暢通網上接轉會員組織關系通道,方便流動就業會員會籍轉接,做到會員流動不流失。

河南賦予新業態工會聯合會推動企業建會、發展會員的職能,並將其作為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個體入會的主體,承擔“兜底建”主要任務。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生活在城市建成區。鄉鎮(街道)工會、村(社區)工會資源手段不多,提供服務時往往力不從心。”河南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人介紹,現在市縣建立的新業態工會聯合會全部由市總、縣總直接領導,形成以新業態工會聯合會為龍頭、上下貫通的新業態工會組織體系,便於各級工會管理新業態企業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

目前,河南157個縣(市、區)和20個縣級功能區全部建立新業態工會聯合會,實現市、縣兩級新業態工會聯合會全覆蓋。

打造暖心“服務站”

如今在河南,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暖心”服務的,不僅有工會干部,還有社會化工作者的身影。

“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不但要讓基層組織建起來,更要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按照河南省總部署,去年以來,全省工會在聘社工達1028人,其中市、縣兩級新業態工會聯合會在聘社工120人,由省總給予每人每月給予1000元的工資補貼。同時,配好配強市、縣兩級新業態工會聯合會班子,將市、縣兩級新業態聯合會工作經費納入同級總工會預算,確保其有穩定經費來源,僅省總去年就編列600萬元專項預算。

服務力量增強了,河南各級工會實施工作項目制,通過“建會入會工作項目+責任制+進度+經費補助”的方式,去年一年設立重點建會及發展會員工作項目1000余個,拿出建會專項補助經費1000萬元,不斷推出形式多樣的暖心活動,想方設法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問題。

為了進一步改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工作環境,河南各級工會堅持服務先行,合理布局、統籌推進“司機之家”“騎手之家”和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等工會服務站點建設。“在路上奔波很辛苦,現在有了可以遮風擋雨、喝水歇腳的固定場所,還可以加熱飯菜,看電視讀報紙,還配有醫藥箱,滿滿的都是溫暖。”洛陽市圓通快遞員馬強趁著送快遞的間隙,到就近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落腳休息。

截至目前,河南工會聯合交通運輸部門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和物流園區建立“司機之家”83個﹔聯合中國鐵塔河南分公司建立“騎手之家”76個﹔全省建成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15萬個,覆蓋服務戶外勞動者840余萬人,形成網上可查、地圖可見、全域覆蓋的工會服務陣地網。

當好權益“守護者”

“沒想到化解中心的處理速度這麼快,企業負責人已經把工資結清了。”在濮陽市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建筑工劉明等人拿到了被公司拖欠的近20萬元工資。

如何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成河南工會工作的重點。去年以來,在河南省總的部署下,全省各級工會及時了解一線職工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資收入、社會保障、勞動保護和精神文化特殊需求等,切實維護和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通過持續加大經費投入,推動服務提質增效。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特點和需求,河南工會積極探索“互聯網+職業培訓”模式。將職業技能競賽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延伸,增設適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賽的項目。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各級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評選范圍,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和自豪感。同時,推動建立地方工會、行業協會、政府監管部門三方聯席會議制度,積極探索建立由新業態企業、行業協會、工會組織共同參與的、符合新就業形態特點的協商機制,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合理利益訴求。

在濮陽,市總工會成立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與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門通力合作,推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打造舒心的就業環境﹔ 南陽市總聯合市司法局、工商聯、企業家協會,成立南陽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顧問團,入駐新業態工會聯合會網絡服務平台,為勞動者提供線上線下法律咨詢﹔洛陽市總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建設“金牌勞動人事調解組織”,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傷害、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開展勞動爭議調處,有效預防和妥善化解勞動糾紛。

“新形勢下,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是黨交給工會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李公樂說,全省各級工會要按照全總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把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工作作為新時代工會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著重點,夯實組織基礎,堅持線上線下服務有機融合,持續鞏固和拓展行動成果,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