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吉林省總聚焦“六新產業”,構建全周期技能培訓體系

彭冰 柳姍姍

2023年03月18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吉林省首家“六新產業”工匠學院——吉林省新能源工匠學院揭牌,同時首期培訓班開班。這是吉林省總在工匠學院建設工作中邁出的重要一步。近來,吉林省總聚焦全省經濟發展著力點,整合社會資源和力量,通過構建全周期的職工技能提升培訓體系,推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為吉林省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培養輸送高技能人才。

由於風、光資源豐富,吉林省近年來積極打造國家級新能源生產基地,隨著新能源產業迅速發展,吉林省對於該領域技能人才的需求極為迫切。

吉林省總圍繞省委省政府“六新產業”(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戰略部署,創辦具有吉林特色的工匠學院,採用會校企多方合作模式,分產業全速推進工匠學院的建設,以期最終打造形成“吉林省工匠學院總部+‘六新產業’工匠學院+培訓基地”的“1+6+N”產業工人三級培訓平台,通過廣泛持續地“傳匠技、鑄匠魂、育匠人”, 使技能人才成為吉林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和顯著優勢。

此次揭牌的吉林省新能源工匠學院是吉林省總工會攜手省能源局、國網吉林電力公司,依托國網吉林電力公司強大完備的培訓體系和產教融合的實訓平台,以加大對從業者的教育培訓力度,幫助新能源領域產業工人快速提素升級。

據介紹,該工匠學院將圍繞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技能培訓提升、勞動和技能競賽、創新創造成果展示交流轉化等功能,打造十大精品項目,構建六大支撐體系。對於全省各新能源產業單位的參培學員,省總工會將提供學費支持,同時負責培訓競賽、調查研究、創新創造、成果展示交流等經費的籌措與撥付,並將協調落實工匠培養、使用和激勵政策。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