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用實干實績開創工作新局面

“多解決職工群眾關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

毛濃曦

2023年03月20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返回工作崗位后,全國政協委員、陝西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淑惠第一時間前往社區調研,“人人都會變老,養老既是‘關鍵小事’,又是涉及千家萬戶的大事,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優勢,加速推進社區養老中的老年助餐工作。”

3月15日,陝西省總工會召開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一線職工、勞模工匠代表受邀參加。座談會上,王淑惠提出了一個想法:是否可以將社區老年助餐工作與工會相關工作相結合?

“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和課題,工會將加強對接,建議從老年職工較多的國有企業、老舊社區做起,進行老年助餐試點工作。”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當即表示。

緊接著,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動車組機械師董宏濤提出了“建立產業工人終身培訓學習制度”的建議,在現場引起熱議。

“本次全國兩會,有很多涉及職工的建議提案,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職工維權幫扶等,涉及的問題都很具體,這些都是職工關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而職工關注的熱點,就是工會工作的重點。聚焦兩會關於職工的熱點問題,陝西工會要用實干實績推動解決好訴求和工作上的難點堵點,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才能增強職工對工會的信任和信賴,開創陝西工會工作新局面。”郭大為說。

據了解,過去一年,陝西工會圍繞主責主業,“堅持多干黨委想干的事,多幫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決職工群眾關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在用好機制、搭好平台方面,命名表彰“夢桃式班組”50個,評選40名“三秦工匠”,開展勞模工匠先進事跡宣講1700余場﹔主動維權、依法維權,在全省新建集體協商制度企業945家,簽訂集體合同4948份,組建法制檢查組,處理勞動爭議案件1162件,為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843.9萬元﹔網上服務平台開展50余項普惠活動,惠及職工200多萬人次﹔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1943個,行業工會聯合會200個,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9.46萬人。其中,多項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

今年,陝西省總工會確立了“砥礪前行,善作善成,奮力開創陝西工會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方向。陝西省總從政治擔當、服務大局、維權維穩、服務職工、自身建設5個方面,就如何開創新局面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國兩會精神為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進一步明確了著力點,注入了新動力。

“各級工會干部要帶頭學習宣傳全國兩會精神,用職工愛聽願聽的語言,開展具有‘工’字特色的宣傳宣講活動,讓全國兩會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走進職工心裡。”郭大為強調,要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優勢,把全國兩會精神廣泛宣傳到廣大職工中﹔要聚焦兩會關於職工的熱點問題,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要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為動力,抓好當前重點工作。

日前,陝西各級工會已經迅速行動起來。省總組成調研組深入安康市等地,圍繞加強縣級工會工作展開調研。同時,緊鑼密鼓部署加強基層工會建設。陝西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軍要求:“加強工作聯動,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借勢借力破解制約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全力推進基層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咸陽市總工會推出了尋找“最美勞動者笑臉”活動,向13個縣市區總工會和市直基層工會發出通知,號召全市廣大攝影藝術工作者和職工攝影愛好者入企業、入社區、入工地,用“笑臉”反映新時代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近年來,咸陽市總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本著‘職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眾化’的理念,以形式多樣的活動推動工會工作,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咸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田一泓說。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