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紅橋區總打造“1+N”職工思想引領矩陣,凝聚奮進力量——

職工身邊的“加油站”

張璽

2023年03月20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連日來,一批又一批職工會員走進天津市紅橋區職工思想引領主陣地和32個分陣地,聆聽勞模宣講、互動交流,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自2021年以來,紅橋區總工會將職工思想政治建設作為“置頂”工作推進,打造接地氣的“1+N”職工思想引領矩陣,即紅橋區職工思想引領主陣地和N個不同類型分陣地建設,讓廣大職工學習提升有了“身邊的加油站”。2022年,紅橋區職工思想引領主陣地被命名為天津市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

依靠職工辦好“主陣地”

“我經常在丁字沽街域內送外賣,那邊有社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休息、充電、喝水都特別方便!”正在紅橋區職工思想引領主陣地參觀的外賣騎手張曉洪看到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分布圖時說。

紅橋區職工思想引領主陣地位於該區職工服務中心內,以“強化職工思想引領 凝聚建功新征程的磅礡力量”為主題,分為領導關懷、百年工運史、弘揚“三個精神”、奮進“十四五”4個篇章。

“突出引領、教育功能,使廣大職工能夠從中汲取奮進力量,將‘我愛紅橋’根植於心。”紅橋區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孫玉龍告訴記者。

在主陣地打造過程中,紅橋區總工會面向全區廣大干部職工征集意見、建議和展覽照片、實物等,聯系走訪225個單位和242名勞模,查閱歷史文獻和文件1.8萬件,搜集圖片1.2萬張、實物135件。主陣地自2021年8月開始籌備,在工作專班反復推敲和精心打磨下,甄選出300余張展覽圖片,最終在2022年5月試開展。

截至目前,該陣地已接待集體參觀70余場,參觀人數1500余人,成為紅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和黨員干部培訓教育基地。

一企一策建設“分陣地”

2021年以來,紅橋區總工會多次召開推動會,推行“一企一策”“一陣地一品牌”,委派工會干部包保職工思想引領分陣地建設。

“區總工會還指導我們開展黨建大講堂、公益普法三人行等活動,幫助我們用活用好用足陣地資源。”天津文諾律師事務所主任時岩告訴記者。

“延伸工會工作‘觸角’需要更多接地氣的方法,我們提升打造了咸陽北路街道紅色先鋒驛站和三條石街道北開花園社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孫玉龍說,區總工會還在社區打造工會小院講堂,在創新型企業重點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使矩陣特色鮮明,亮點紛呈。

截至目前,紅橋區已在獲得市級以上榮譽的模范單位、勞動模范所在單位、街道社區,以及教育系統、衛生系統等建設布局了32個職工思想引領分陣地。

值得一提的是,紅橋區職工思想引領陣地講解員由區、街、社區工會干部和工會社會化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等構成,並分成多個梯隊,形成一支懂知識懂理論、開口能講工運史的隊伍。

讓勞模精神可感可知

在打造職工思想引領矩陣過程中,紅橋區總工會結合基層單位發展歷史、行業特點,選樹了一批職工群眾身邊典型,讓勞模精神可感可知。

紅橋區衛健委作為衛生系統職工思想引領矩陣之一,打造了衛生系統的“1+N”矩陣,宣傳先進個人和模范集體﹔區教育局打造了教育系統“1+7”職工思想引領矩陣,重點宣傳教師身邊的勞模先進,激發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以中鐵隧道文化展館為依托的中鐵六院集團隧道院職工思想引領陣地,重點展現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激發創新熱情﹔中華老字號正興德茶庄職工思想引領陣地內,不僅有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相關論述,還涵蓋企業文化和先進典型……

“我們發揮老勞模王月琴的示范作用,開啟‘師帶徒’培訓和職工技能競賽,推動了老字號創新發展。”正興德茶庄東北角總店負責人李暉說。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