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贛州市總多舉措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緊扣“五強目標”增強基層組織活力

曹陽明 謝富兵

2023年03月20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江西省贛州市總工會緊扣“五強目標”,以“六大力、六過硬”為抓手,持續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努力把縣級工會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大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讓工會干部素質過硬。在2022年招聘26名集體協商指導員的基礎上,今年再公開招聘一批協理員,同時選派一批工會干部到深圳市工會系統跟班學習。開展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培訓活動,年內全市培訓工會干部4000人。

大力推進基層工會建設,讓工會組織建設過硬。在今年初開展“深入走訪摸實情、廣泛宣傳促組建”活動,組建工會96家、發展會員3.2萬名的基礎上,採取“廣泛宣傳動員建、縣級工會派員督促建、領導挂點指導建、法律手段推動建”等方法,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

大力推進職工服務陣地建設,讓服務功能過硬。新建工人文化宮補助從3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改擴建補助從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推動縣市區工人文化宮建設、功能提升。安排500萬元獎補資金,支持縣級工會加強職工活動及工會辦公場所建設。

大力服務職工群眾,讓服務職工的品質過硬。做實“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品牌和常態化幫扶救助工作。加大源頭維權參與力度,依托“三師一室”維權機制和“法院+工會”訴調對接機制,及時化解勞動糾紛。

大力服務發展大局,讓工會助力發展的作用過硬。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圍繞全市“1+5+N”產業發展組織開展百場勞動競賽。加強與深圳市總工會的合作並吸引深圳市職工來贛州市療休養,助力經濟發展。

大力推進工作創新,讓工會工作質量過硬。支持縣級工會為城市社區工會聯合會聘請1名兼職工會工作者。建設“三同五互”機制,積極推進黨建帶工建,創新工會經費管理機制,實行資金使用項目化管理。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