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級工會不斷延伸服務職工手臂,擴大工會朋友圈

全國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超3900萬人次

朱欣 鄭莉

2023年03月21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據不完全統計,各級工會已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9592個,服務職工群眾3917.64萬人次,投入購買服務資金14.64多億元﹔聯系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1.89萬個……”日前,來自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的一組數據,為全國各級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作出了生動注腳。

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是貫徹落實黨中央群團改革決策部署、履行工會政治責任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各級工會持續穩妥推進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逐步形成“黨委高度重視、政府大力支持、工會聯系引導、各方密切協作、社會組織精准服務、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值得關注的是,各級工會通過項目合作、購買服務等社會化、市場化方式,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進一步延伸了工會手臂、擴大了工會朋友圈。

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以健全體制為保障,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趨於制度化、規范化。全總對工會社會組織工作作出總體部署,制定實施“4+1”制度體系﹔山東青島萊西市總工會形成設立工會聯系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搭建兩個平台、建立四項機制的“1+2+4”工作經驗,實現工會對社會組織的常態化精准化聯系引導﹔內蒙古包頭市總工會建立“1+6+N”服務職工綜合體系,探索精准服務職工模式﹔湖南衡陽市總工會印發實施意見,實現服務職工工作與政府公共服務體系銜接。據統計,目前各省(區、市)總工會成立推進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領導小組28個,出台制度文件196個。

從職工多樣化需求出發,從社會組織實際出發,各級工會持續探索靈活多樣的聯系引導方式,形成了一大批頗受職工歡迎的“口碑”品牌。福建福州市總工會打造“線上+線下”共享基地,有180家社會組織通過線上注冊加入,並使用工會提供的線下場地,舉辦近百場服務職工活動。這樣的創新故事,在全國並不鮮見。北京市總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打造公益班車、街道心靈驛站、環衛職工愛心驛站﹔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服務職工中心成立“悅心屋”,為職工提供24小時心理健康咨詢﹔四川省總工會以“川工伙伴”為品牌,實施四川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伙伴計劃﹔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總工會開展工助龍江——“非遺+精准扶貧”職工服務工程項目﹔浙江平湖市總工會委托社會組織建立勞模工匠健康關愛服務站,實行“專屬人”工作制﹔江蘇蘇州工業園區總工會開發“園工惠·職工綜合服務平台”,整合政府、工會、社會資源,實現資源清單與需求清單精准對接等。

據全總社會聯絡部介紹,全總持續深化品牌建設,先后推樹兩批全國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優秀項目,涵蓋勞動競賽和技能提升類、職工健康服務類、職工子女服務類、職工文體服務類、站點平台服務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類、助力共同富裕服務類、公益志願服務類等8大領域,共計134個,編印推出《全國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優秀項目選編》,推動各級工會以此為載體和導向,不斷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