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阜寧縣集體協商指導員每周例會上談做法、亮特色、比成效、查不足

“每周一晒”激發集體協商指導員創新動能

王偉

2023年03月21日13: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周我已協助江蘇恆達機械制造有限公司通過協商達成8項薪酬協議……”日前,在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總工會召開的集體協商指導員每周例會上,集體協商指導員唐為尚等人對一周工作實績做了匯報。據悉,阜寧縣總工會將建立考核激勵機制作為對集體協商指導員“加壓提神”、激發創新動能的重要舉措,建立工作實績“每周一晒”制度,讓“晒場”變賽場。

從2020年起,阜寧縣總工會契合“春季要約行動”,結合部分工會干部不敢談、不會談等實際情況,從縣、鎮、企三級工會中篩選出40名綜合素質好的同志組成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劃分10個工作小組,按組劃片定企,按人定崗定責,每年協助縣內100家重點企業、新建工會企業、工作推進難度較大企業開展集體協商,構建起縣總工會統領、企業工會主導、集體協商指導員協助的協商工作網絡。集體協商指導員把工資增幅、獎金福利、津貼補貼、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作為主要協商內容,引導和鼓勵企業建立以體現技能價值為導向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

同時,阜寧縣總工會建立工作實績“每周一晒”制度,重點突出“四談四晒”:談宣傳,晒職工參與率﹔談協商,晒勞動關系雙方滿意度﹔談創新,晒特色亮點打造﹔談差距,晒解決問題辦法。每周例會由縣總工會分管領導召集,各組成員通過互講、互學、互評,肯定成績、正視不足。通過這種方式,讓每名集體協商指導員都成為工會的“好助手”、企業的“好參謀”、職工的“好知音”。

在“每周一晒”制度的激勵下,集體協商指導員們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還積極探索出了投票式協商、分級式協商、專題式協商、個體式協商、勞動關系雙方“談薪會”等多種“自選動作”。

派駐江蘇颶風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集體協商指導員郭立學針對企業特崗人員較多、作息時間很難固定等實際情況,探索出時間不限、地點不限、人數不限的“微協商”辦法。

此外,阜寧縣總工會在“每周一晒”制度的基礎上建立跟蹤督查和考評獎勵制度。明確每名集體協商指導員除了負責做好所聯系企業的工作外,還要負責對集體合同執行情況的定期督查、化解勞動爭議等,以確保協商成果落地見效。縣總工會年底組織綜合考評,工作實績與評優評先、表彰獎勵直接挂鉤。

目前,今年首輪由集體協商指導員聯系的50家企業中有12家已完成集體協商工作。鹽城神瑞膠帶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樹年說:“縣總工會採取的這個辦法很務實,企業歡迎、職工高興,兩全其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