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對加強縣級工會工作跟進指導

“六步”舉措推動縣級工會提升工作效能

劉旭

2023年03月21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舉辦深入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暨縣級工會“四比四促”工作論壇,解讀工會年度工作重點、市委經濟工作重點。各區縣(市)總工會主席分享工作項目和預期目標等。這是沈陽市總工會“六步”跟進指導縣級工會提升工作效能中的一步。

據悉,為了讓工會“新人”快速進入角色,“老工會”更新思想觀念,沈陽市總工會通過“調研需求—培訓輔導—論壇交流—定期提示—總結展示—鞏固提升”等6個步驟的舉措提供跟進式指導,推動縣級工會工作上台階。本次論壇上,由平均5年以上工會工作經驗的“老工會”組成的“工會主席講師團”現身交流,各家縣級工會也互相交流工作思路和舉措。

2022年9月以來,沈陽市總工會出台了《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市縣兩級工會開展密集調研526次,走訪企業近400家,訪談職工上萬名,最終形成“一縣一策”工作提示單。在此過程中,市總工會對縣級及以下工會干部開展了兩次大型培訓交流等活動。

“明確了工作目標、路徑、時限,思路更清晰了,成就感滿滿。”沈陽市高新區渾南區總工會副主席鄭紅穎說,她的筆記本裡夾著一份清單,上面清晰地記載著轄區的問題以及解決措施,有計劃完成的時限,還有對口聯系上級工會的班子成員和部門。

為調動工會干部參與“四比四促”的積極性,以達到階段性總結展示、鞏固提升的目的,沈陽市總工會將比賽明確為技能競賽,對第一名授予五一勞動獎章。截至目前,已有349名工會干部參加理論賽,20名優勝選手參加實操賽。

沈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顧少清表示,市總工會將強化支持保障,做好瞄准任務清單中的各項內容,扎實有序推進專項工作,不斷夯實縣級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