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碑林區總構建勞動糾紛多元化解模式,把糾紛化解在基層、問題解決於萌芽狀態——

“1+3”模式打出維權組合拳

毛濃曦

2023年03月21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西安碑林區總工會聯合法院、人社、企業,成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等平台,逐步形成“源頭預防—基層排查—仲裁前調解—訴訟前調解”的全鏈條調處模式。

近日,陝西省西安市碑林區第二屆“十大法制事件”發布,碑林區總工會構建的“工會+法院”“工會+人社”“工會+企業”勞動關系矛盾糾紛多元化解“1+3”模式上榜。

近3年來,碑林區總工會聯合區法院、區人社局以及轄區企業,調解勞動爭議案件180批次,涉及職工1728人,逐漸形成“協商調解為主,仲裁訴訟為輔”的模式,有效把勞動爭議糾紛化解在基層、問題解決於萌芽狀態。

訴前調解,促進案結事了人和

2019年,西安市被確定為全國總工會和最高人民法院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試點城市,作為全市此項工作的試點區縣之一,碑林區總工會在2020年7月聯合區法院成立區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后遇到的第一個案件是一起因用人單位不服仲裁裁決向法院提起訴訟的案件。據了解,2019年8月1日,陝西某公司與王某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約定月薪4100元,后來該公司受疫情影響未能按合同約定支付王某3個月工資,王某遂申請仲裁。之后,該公司不服仲裁裁決,向碑林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不久,駐法院的工會調解員關注到此事並進行調解,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該公司於調解當日一次性向王某支付兩萬元。

“有了工作室,征得雙方當事人同意后,區法院將案件委派給工作室調解,由工會調解員受理,進入訴前調解模式。”碑林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區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負責人張娜說,該工作室成立以來,逐漸建立由法院調解員、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調解員、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律師等組成的50人調解員隊伍,調解效率不斷提高,促進了案結事了人和。

關口前移,“賦能”工會調解

程某於2016年10月入職西安某培訓公司。2021年7月,公司因經營困難未按照實際約定支付程某相應報酬並提出與其解除勞動合同。2022年5月,程某向碑林區人社局申請勞動爭議仲裁。

碑林區人社局收到案件后隨即將其委派至區總工會、區人社局於2021年聯合共建的碑林區勞動爭議訴前調解工作室。工作室迅速組織調解員討論案情並聯系原告、被告。聯系后考慮到雙方當事人均不在當地,調解員採取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組織多輪調解,最終使當事人達成和解協議,培訓公司承諾在規定時限內付給程某拖欠的相應報酬等。隨后,該工作室將這一案件移交區仲裁院,置換具有法律效力的調解文書,該案得以妥善解決。

“‘工會+人社’勞動爭議訴前調解將仲裁的權威性、規范性和調解的靈活性相結合,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相當於為工會調解‘賦能’,使其更有公信力。”碑林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負責人彭致強說。

示范帶動,加強溯源治理

2018年5月,一家大型時尚百貨商業綜合體落戶碑林區。落戶后,碑林區相關部門多次上門與該企業對接,幫助組建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從源頭上預防勞動糾紛。

2022年5月,碑林區總工會又積極與區人社局溝通協調,聯合在該企業設立勞動爭議金牌調解示范點。目前,已幫助該企業規范了組織架構及工作規則,指導其制定工傷處理、勞動人事爭議處理等規范性文件。

該企業的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也被西安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工商聯評定為該市第一批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

碑林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遠淑表示,近年來,區總工會重點打造了一批管理規范、專業程度高、服務能力強、基礎保障好的基層勞動爭議調解組織,通過發揮典型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全區基層調解組織作用的有效發揮,逐步形成“源頭預防—基層排查—仲裁前調解—訴訟前調解”的全鏈條調處模式,有效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