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東明在全總十七屆八次執委會議上指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3年03月22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1日,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圖為會議現場。本報記者 楊登峰 攝

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3月21日在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履行有關人事事項的民主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找准工會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職責和任務,銳意進取、頑強拼搏,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王東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再次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威望,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工會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繼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找准工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推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工會系統和廣大職工群眾中落地生根、走深走實。

王東明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包括廣大職工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各級工會要通過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引領,激發廣大職工團結奮斗的精神力量,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牢牢把握我國工運時代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扎實做好職工維權服務工作,推動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一手抓勞動關系矛盾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領構建,堅決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

王東明要求,各級工會要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夯實工會基層基礎,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開展基層蹲點工作。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認真學習領會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總體要求、方法步驟和工作要求,聯系工會工作實際,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重點,深入查找不足、短板和弱項,充分研究論証,提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舉措。

按照《中國工會章程》規定,會議選舉徐留平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其間召開的全總十七屆十七次主席團會議推選徐留平為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會議表決通過6位同志替補為全總十七屆執委會委員,選舉5位同志為主席團委員。

徐留平、翁杰明、張曉蘭、譚天星、江廣平、王少峰、楊宇棟、馬吉孝、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馬璐、郭明義、巨曉林、高鳳林、許山鬆、鄒震等全總領導,全總十七屆執委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全總十七屆經審會委員,未擔任全總十七屆執委會委員的省(區、市)總工會主席、全總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