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著力保障職工安全健康權益

推動企業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賴書聞

2023年03月22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海南省總工會以預防生產安全事故和控制職業病危害為重點,深入廣泛開展安全宣傳教育,著力營造全社會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共有17個市級、縣級總工會成立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

近年來,海南省總工會不斷加強對《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條例》、安全生產法、職業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貫徹落實。利用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等工會宣傳陣地,開展安全生產宣傳和職工安全知識技能培訓,提升職工的安全素質。深入工地、廠礦等高危企業、生產場所,發放安全生產宣傳挂圖、綜合安全百問百答知識手冊、安全生產法單行本等安全生產宣傳資料,放映安全生產教育宣傳片。累計發放宣傳海報、宣傳冊等資料3萬份,播放宣傳片110場。

與此同時,海南省總工會扎實開展“安康杯”競賽,圍繞“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重點在建筑、交通、石油、化工、電力等高危行業開展競賽,推動企業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廣泛組織重點企業開展職工應急處置演練、班組安全技能培訓、安全生產合理化建議等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舉辦不同形式的“安康杯”知識競賽,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開展石油化工、交通運輸、船舶運輸、電力、建筑等行業多個工種的技能競賽。 在海南省總工會引導下,中建三局集團(海南)有限公司大力開展安全技能培訓、舉辦安全知識競賽、發放安全手冊、推動應急演練等,為建設者的安全及健康保駕護航。2022年以來,該公司獲評全國安全生產標准化工地1個,省市級安全文明工地4個,並成功承辦海南省安全文明現場觀摩會。

此外,海南省總工會指導市縣、產業系統和基層工會落實防暑降溫安全生產檢查活動,督促企事業單位落實職工勞保用品,以及高溫補貼發放政策,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397個,依托環島高速公路建設5個司機之家,服務戶外勞動者11萬余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