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聯合東北工業集團創辦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搭建“教室課堂”“網絡課堂”“移動課堂”——

“三個課堂”賦能工匠人才培育

柳姍姍 彭冰

2023年03月22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吉林省總工會與東北工業集團聯合創辦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推動培訓規范化、便利化、多樣化,助力全省精益工匠隊伍建設。

“示范基地把課堂搬到企業裡,讓我們足不出廠就能接受精益管理方面知識的培訓,還節約了差旅費,太好了!”近日,吉林省梅河口市阜康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班組長劉志國參加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的“移動課堂”培訓后說。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由吉林省總工會與東北工業集團於2018年7月聯合創辦,致力於培養懂精益、懂智能並在工作崗位上能夠持續改善的工匠。近年來,基地不斷創新培訓方式,面向全省企業管理人員、技術骨干、一線職工,辦好“教室課堂”“網絡課堂”“移動課堂”,持續為精益工匠隊伍建設賦能。

辦好“教室課堂”,傳播精益理念

東北工業集團通過10年努力走出一條全價值鏈、體系化的精益管理之路,並建成一流的培訓體系、高效的培訓系統、科學的培訓課程和成熟的培訓經驗。吉林省總工會與其合作共建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培育和擴大人才集聚效應。

基地位於東北工業集團長春本部,現有3個“教室課堂”,可容納200多名學員同時上課。目前,已有33期、1742名學員在此接受培訓。

示范基地負責人梁丹告訴記者,在課程設置上,基地不斷豐富培訓內容,例如,為讓學員深刻理解精益理念,設計《精益管理在實戰中的應用》《盈利沙盤實戰》課程,通過沙盤模擬實戰,理念與實操相結合,幫助學員不斷提高效率、消除浪費。

在吉林省總工會第31期精益管理培訓班上,74名來自地方的企業高管和總工會的學員系統學習了《精益生產在實戰中的應用》《智能制造》《快速換產》等課程,並進行實操演練、參觀交流,培訓效果得到學員一致好評。

搭建“網絡課堂”,方便彈性學習

“手機端學習非常方便。”參加完《精益生產在實戰中的應用》網絡課堂線上學習后,長白山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陳莉莉說。

2020年初,示范基地搭建了吉林省示范基地網絡教育平台,以確保職工學習工作兩不誤。網絡平台開設《快速換產》《現場質量管理》等15門課程,為各地區學員提供集“學、練、考、評、管”於一體的教學服務,學員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學習內容,隨時隨地彈性學習。

為保証培訓質量,教研組不僅每個環節都進行精心設計,而且建立微信群,便於學員溝通交流和專家老師答疑解惑,還設置了獎勵機制。

“我們不斷地對網絡平台使用功能進行優化,增設了學員培訓班管理、微信公眾號在線學習等功能。目前,平台注冊學員達1948人。”梁丹說,今年示范基地在已上線15門精益管理類課程的基礎上,將探索開發價值流、方針與管理、精益班組長等方面的12門精益管理課程,為更多學員提供學習機會。

用活“移動課堂”,提供定制服務

示范基地從2021年開始開辦“移動課堂”,並將培訓地點向各市州及企業延伸,更好地服務地方企業。

“今天老師講的精益安全課及時又關鍵,對業務提升很有益。”2月9日,“移動課堂”走進梅河口燃氣有限公司,該公司文宣部副部長林志恆參加培訓后表示。

“移動課堂”的課程主要有《精益全價值鏈》《生產效率提升與改善》《工廠智能物流規劃與設計》等,備有5種課程套餐,供各市州及企業選擇。每期培訓為3天,以理論教學和案例剖析為主,其間,利用半天或1天時間組織學員到1∼2家具備精益改善條件的企業進行現場實踐教學,並組織專家現場答疑。

此外,示范基地根據企業的個性化需求專門開辦“一企一課”專項培訓班,在企業所在地進行培訓和實操,為其提供定制化特色培訓,推進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示范基地已開辦“移動課堂”20期,1700多人參加培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