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小分子”匯聚大能量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3月22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

“我是中國高鐵建設這個復雜系統裡的‘小分子’,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日前,全國五一巾幗標兵、中鐵十七局集團深圳公司探傷工關改玉向山西大學的學子們暢談自己的故事:每天行走在綿延的鋼軌上,蹲下、檢測、起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為的是及時准確發現鋼軌“病害”,確保鐵路運輸安全。

當天,山西省總工會在山西大學舉辦“奮進新征程,巾幗綻芳華——巾幗勞模進校園”宣講活動,邀請5名巾幗勞模從多個方面展示平凡勞動者成長奮斗的動人故事和愛崗敬業的朴素情懷,引領青年學子立志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施工一線長期的野外作業中,關改玉克服了生理和心理的雙重考驗。她的講述引起青年學子的強烈反響:“探傷女神”原來是這樣煉成的!

“關改玉將一套動作重復了14年,這樣一點一滴匯聚了中國高鐵的騰飛,彰顯了勞動精神的偉大。”在現場,山西大學土木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頗受感染,還請關改玉為其寫下“畢業最后一課”:“勞動,書寫精彩人生﹔勞動,通向偉大夢想。”

從“黨員示范站”講到“民主管理站”“關愛職工站”,全國勞模安建香講述了自己在公交售票員、駕駛員崗位上親歷、親為、親悟的真摯故事,她的“每一站,都有愛”贏得陣陣掌聲,讓青年學子真切感受到勞模身上一以貫之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讓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青年學子近距離接觸勞模,他們更能聽得進、學得好,更能感受到勞動創造的力量。”山西省總工會一級巡視員韓麗珍在活動現場表示,要推動勞模工匠進校園、進企業宣講常態化,打造“活”起來的思政課,讓“小分子”匯聚大能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