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

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擴面增效

龐慧敏

2023年03月23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主辦的“走近大國工匠鄭志明”集體主題採訪活動中,全國勞模、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鉗工鄭志明說,全國兩會傳遞出的積極信號,讓人信心倍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帶領團隊致力於研發各種自動化裝備,制造出更多、更好的產品,立足自身崗位為中國式現代化作貢獻。”

連日來,廣西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深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全國兩會為今后做好工作明確了目標任務、堅定了信心決心。要踔厲奮發,真抓實干,將全國兩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工會實際工作中,以更加扎實有效的工作舉措為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貢獻工會力量。

近年來,廣西工會著力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全區深入推進“技能廣西行動”,出台國有企業技能人才薪酬激勵意見等文件,推動建立職工職業生涯成長規劃,持續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在全區加快建設一支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

據介紹,今年,廣西工會將以制造業為重點,大力推進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探索實施“大國工匠”人才培育工程,推動提高產業工人薪酬水平、優化成長路徑,不斷吸引更多勞動者特別是年輕人加入產業工人隊伍。

持續推動“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勞動和技能競賽擴面增效。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技術創新等形式多樣的競賽活動,努力實現規上工業、規上建筑業、規上服務業企業三個基本覆蓋。

同時,廣西將通過以賽促學、促訓、促技能提升等途徑,推動競賽活動和產業發展由“速度型”“體力型”向“效益型”“智能型”轉變,千方百計補短板、強弱項。認真抓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策劃開展“強基礎、提素質”勞動競賽,創新組織“優服務、壯產業”技能競賽,更好促進通道與產業融合發展。

當前,廣西各級工會著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廣泛動員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市總工會主席黃瑞瓊表示:“作為職工的娘家人、貼心人,百色工會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始終牢記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宗旨,真真切切為職工所想,為職工所盼,為職工所急,為職工所需,努力提升預防協商和多元化解能力,維護全市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我們將按照全國兩會最新部署,加快智能制造轉型升級,不斷推動傳統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邁進。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在振興民族裝備制造業、建設制造強國的進程中展現更大作為。”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鄭津表示。

廣西勞模、廣西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梧州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經理李波說:“作為基層勞模,我將認真學習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立足崗位,圍繞基層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問題開展自主創新,努力培養具備創新意識的專業人才,在為企業提質增效、為社會創造價值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