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臨沂市羅庄區總工會全鏈條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水平

“校企聯盟”架起技能人才培養橋梁

田國壘

2023年03月23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培訓讓我對特種作業的安全管理有了新理解。”參加培訓后,山東臨沂豪門鋁業有限公司職工小李感到受益頗多。日前,山東臨沂職業學院老師到該公司開展特種崗位安全生產知識培訓,面對面講授操作技巧,增強職工安全生產意識。

近年來,臨沂市羅庄區總工會全面搭建“校企聯盟”平台,推動職業院校與企業深度合作,架起校企、企企、校校之間在人才培養、實習就業等方面的合作橋梁,通過“進”“帶”“訓”“共”相結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高效,為產業工人終身學習、提升技能提供了有力支持。

“進”,組織院校方與企業方實現常態化人才交流互動,“雙向奔赴”提升技能。“宣講課用生動朴實的語言講述了勞模在各自崗位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取得的卓著成績,大家都覺得可敬、可學,立志扎根崗位好好干。”山東晶鑫無紡布制品有限公司職工陳士剛聽完宣講后說。羅庄區總工會把院校思政名師進企業活動與工會“學悟見創”活動相融合,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新時代工運主題教育。打造勞模工匠進校園示范基地,選聘勞模工匠作為校外德育輔導員,教育學生樹立匠心精神、堅定奮斗理想。此外,羅庄區總工會還搭建了“企業需求庫”,採用工學交替等模式,構建了企業點單、院校接單、政府買單的職工技能培訓模式。

“帶”,組織開展“師帶徒”“老帶新”系列活動,“以點帶面”提升技能。羅庄區總工會打造了一批“工匠學社”,通過“工匠大講堂”“工匠沙龍”等形式,提升一線職工技能水平。鼓勵師傅與新員工結成師徒對子。徒弟在區級各類技能競賽中獲得獎勵的,由區總工會給予師傅同等金額的獎勵。金馬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上官德乾說:“兩年來,公司的‘老帶新’活動一直在推進。師傅們通過面授、布置作業、現場指導等多種方式輔導徒弟。徒弟們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虛心請教,積極工作,極大地提高了企業的生產效率,促進了技術革新。”

“訓”,做好崗前和在崗、通用和專用、線上和線下、學歷和能力、集中和分散5個相結合,形成體系化的職工技能培訓格局。推廣“學習建功”小程序,職工可利用學習積分兌換免費洗車、餐飲等服務。構建區級集中培訓、街鎮分類培訓、企業自主培訓的全員培訓體系。開展一線職工“求學圓夢”行動,幫助職工不脫產、不離崗實現學歷繼續教育與技能提升。

“共”,推進智力共享、基地共用、產教共贏,實現校企融合互動提升技能。“資源共享讓學生和企業都得到了實惠。依托人才庫和實訓基地,現在真正實現了人才的訂單式培養,也督促學校緊跟企業生產發展需要,科學規劃課程。”魯南技師學院教師王修國說。

據了解,羅庄區總工會統籌聯盟院校優質教師資源及聯盟企業勞模、工匠,搭建了羅庄區專業人才庫、技能知識庫和實訓基地庫,推進企業、院校實訓基地向聯盟成員開放。牽線校企聯合開辦“冠名班”,實現訂單式培養、“雙主體”育人,構筑了“課堂學習-基地實訓-企業練兵”全鏈條技能學習提升機制,為當地產業發展輸送了大量優質勞動力資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