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市市北區總打造27處法律服務站,讓職工維權時看得見、找得到——

“三尺惠工”筑起職工維權“避風港”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3月23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工會律師幫忙,從最初的申請、提交材料到最后拿到企業拖欠的賠償金,全程都很省心。”近日,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的陳女士因實習期間的勞務糾紛找到“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在工會律師的多次調解下,她的合法權益最終得到維護。

據悉,近年來,市北區總工會統籌各方資源,不斷擴增法律服務站點,構建法律服務網絡,推進法律服務陣地向基層延伸。2022年6月21日,由市北區總工會打造的27處“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啟用,讓包括陳女士在內的不少職工享受到“零距離、零門檻、高效率”的法律服務。

運用大數據技術布點

“隻有建成讓職工隨時隨地看得見、找得到的工會法律維權服務實體陣地,才能讓職工切身感受到工會就在身邊。”市北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楊陽說,“三尺”,一是指法律,古代把法律條文寫在三尺長的竹簡上,所以“三尺”又是法律的別稱﹔二是指服務“零距離”,“三尺”比“一公裡”更近,寓意讓維權服務真正走到職工身邊。

經過反復調研,同時結合傳統業態和新業態行業特點,市北區總工會運用大數據技術,在職工聚集區域選擇12處戶外勞動者驛站、7處區域共享職工之家和8家街道社區辦公用房用於建設法律服務站點,實現人員、區域最大化覆蓋。

為更好地給職工提供便捷服務,市北區總工會通過召開行業代表和律師代表座談會征求意見,結合以往法律服務經驗,採取現場咨詢和電話咨詢兩種方式,為職工提供普及法律知識、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參與協商、調解及仲裁、訴訟代理等服務。

精准服務職工

“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建起來后,如何實現有效運作、精准服務職工成為擺在市北區總工會面前的一道難題。

對此,市北區總工會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與知名律所合作,派遣在勞動訴訟領域有豐富經驗的律師參與27處“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的服務工作。同時,遴選45名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及515名工會法律志願者同步參與法律服務。“通過購買服務,依托專業律師團隊為法律服務站提供高質量的精准服務,有效延伸工會服務職工的手臂和半徑。”楊陽說。

此外,市北區總工會還對法律服務站採取每周巡視、每月調度和不定期電話回訪的方式進行抽查檢查,確保“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良性運行。同時,制定考核辦法,按照法律援助服務質量20%、法律援助工作效能10%、辦案質量40%、卷宗質量20%、回訪滿意率10%的權重,對各法律服務站的運行進行考核定檔,作為支付服務費用及是否續約的依據,從而不斷提升法律援助的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

不斷升級法律服務體系

“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自投入使用以來,已累計為1670名職工解決勞動糾紛訴求和解答勞動法律咨詢。其中,現場接待來訪職工472人,受理職工來電1198起,辦結率100%。

為確保“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市北區總工會在做好站點建設和服務質量的同時,多渠道宣傳,提高廣大職工對站點的知曉度,吸引越來越多職工通過“三尺惠工”法律服務站享受維權服務。

近年來,市北區總工會還打造了“‘2+3’職工維權特色聯動閉環模式”“兜底救助”等特色法律服務品牌,並與法律知識競賽、“法律體檢”進企業、普法大講堂等活動一起,形成了一個較為完備的法律維權服務體系,在不斷迭代和升級中為廣大職工提供越來越便捷、有力的工會法律維權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