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常州市總強化基層工會組織建設

給基層工會和工會干部評“星”發補貼

王偉

2023年03月23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針對縣區、鎮街和基層工會建設出台系列文件,召開專門會議,成立工作專班……記者日前獲悉,江蘇省常州市總工會自2022年以來出台多項舉措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固本強基,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

近日,常州市總工會召開深化“縣級工會加強年”暨鎮(街道)、開發區工會改革創新工作會議並下發兩個文件。其中,關於加強新時代縣級工會規范化建設的意見,明確縣級工會規范化建設的5個方面重點任務和18條主要舉措﹔關於加強新時代鎮(街道)、開發區工會建設的意見,則圍繞班子建設好、組織體系好、助力發展好等目標提出19條具體措施。

2022年底,常州市總工會下發星級基層工會組織和優秀工會工作者評定辦法等,對星級基層工會組織和優秀工會工作者進行評定,並對獲評常州市星級基層工會組織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副主席)給予相應的年度履職工作補貼,對評定為市星級基層工會組織的給予定額獎補工作經費。

常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方國強介紹,為夯實基層工會基礎、加固工作薄弱環節,市總工會成立推進工作專班,每年將適時組織開展交流觀摩活動,實行縣級工會規范化建設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並納入工會高質量發展考評內容。

為了營造工會工作良好氛圍,新年伊始,常州市總工會在地方黨報開設專欄,邀請各轄市區黨委書記就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化工會改革建設等工作談思路、明任務、亮舉措。

常州市總工會提出,建立完善鎮(街道)總工會—區域(園區、行業)工會聯合會—企業工會“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形成“點—園(線)—面”全域覆蓋的工會組織。同時,打造職工線上一碼入會、職工訴求一鍵響應、工會幫扶一站服務、陣地服務一張地圖、職工普惠一批清單、工會會員一批活動的職工線上服務矩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