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工會堅持問題導向為職工破題解難

變“問題清單”為“幸福清單”

吳鐸思

2023年03月24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將結合‘縣級工會加強年’,對工資集體協商情況、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情況等進行全面摸排。”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周文澤說,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總工會將堅持直面問題、專門擺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加以研究、改進、完善和提升工會工作。

連日來,新疆各級工會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帶領各族職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建功立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疆篇章貢獻工會力量。

去年,新疆工會廣泛開展“群眾參與、勞模引領、技術人員創造”職工創新活動,充分發揮3000萬元資金效益,全年征集職工創新成果8.2萬余個。自治區共舉辦100多個工種(項目)1200余項競賽,吸引超過171萬名職工崗位練兵、技能比武。

“要組織動員各族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昌吉回族自治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建海說,自治州總工會今年將聚焦本地特色行業領域,將競賽向中小微企業、非公企業延伸,向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領域拓展,把勞動競賽作為激勵縣級工會主動作為、各族職工爭當先進的舞台,助力縣級工會工作邁向新台階。

日前,喀什地區、和田地區等多地工會召開了“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推進會。喀什地區工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杜紅陽表示,要敢於正視問題,堅持刀刃向內,常態化自我淨化、自我提高,不斷攻堅克難,扎實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五強”目標落實。

為加強縣級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和田地區工會領導干部每人對口聯系2個縣市工會,實現8個縣市工會包聯全覆蓋。對口聯系工作與領導班子分工、包聯幫扶工作等相銜接,各縣市總工會選優配強有關干部參與“縣級工會加強年”各項工作。

據了解,新疆工會已連續4年組織開展工會干部常態化下沉。今年提出,區總干部要利用不少於50%、地州工會干部不少於60%、縣市工會干部不少於70%的工作時間,開展常態化下沉服務。持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開展幫扶中心賦能增效和幸福企業建設試點工作,全年建設服務職工綜合體14家、職工生活幸福企業20家。構建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健全解決職工困難常態化幫扶機制,著力破解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庫爾勒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主席鄧炳輝表示,要充分發揮縣級工會作為區域樞紐的承上啟下作用,完善“聯系點”制度,領導班子及干部聯系基層工會組織,真正做到工作重心下移,人往基層走、勁往基層使、錢往基層用,以職工群眾是否滿意、基層工會是否有活力作為檢驗工作的重要標准。

“堅持從問題導向入手,正視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切實把研究問題、破解難題作為打開新疆工會工作新局面的關鍵。”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說,全區各級工會將緊緊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戰略定位,突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高質量發展,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推進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中找准工會定位,實現工會常規性工作保質保量、挑戰性工作突破創新、長遠性工作統籌推進,全面推動工會工作取得新成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