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舉辦能級工資協商競賽吸引各方踴躍參與,“以技提薪”漸成共識

“唇槍舌戰”賽出職企同心

陳曦

2023年03月24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技高者多得,我們一線職工更有干勁了”“能級考核的從業工齡門檻有點高,會挫傷大家的積極性”……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一場“職企同心”“共商共享”的能級工資協商競賽開展得如火如荼。在決賽現場,台上,“職工方”與“企業方”交鋒激烈、金句頻出﹔台下,觀眾屏氣凝神,不時揮筆記錄﹔場外,數萬職工通過直播觀摩比賽。

據悉,此次能級工資協商競賽由福建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企聯、省工商聯等四部門聯合舉辦,這也是福建第二次舉辦全省性集體協商競賽,共有16支代表隊、80名選手入圍省賽。其中,既有工會干部、一線職工,又有來自企業的管理人員。

企業管理者走上“職工席”

“技能等級的產能指標有些嚴苛,能否下調5個百分點?”穿著一身深藍工裝,龍盛市場集團龍州市場營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添榮坐上了“職工席”。賽場上,他和隊友的陳詞入情入理,對每項數據“錙銖必較”,最大限度地為“工友”們爭取利益。

賽場之外,吳添榮對集體協商有了更深的思考。“協商不是對立,不是沖突,是職企雙方在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前提下,通過溝通協調達成共識的過程。”觀看了數場比賽后,他總結說,好的協商既要維護職工權益,又要充分考慮企業的承受能力,在企業長遠發展和滿足職工訴求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這也是我回歸崗位后努力的方向。”

“這次比賽讓我跳出管理者的身份,一頭扎進案例中,真正發現職工的訴求,也讓我深切體會到‘上下同欲者勝’,職工更有獲得感,企業才能更好。”施榕是福建省融旗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她的隊友都是公司的管理者。然而,她所在的隊伍卻在預賽和決賽中兩次抽到職工方的協商角色,這增加了比賽的難度,也給了他們“換位思考”的契機。

在賽場上“扮演”過工會主席后,施榕決定,要把協商的精神帶回企業,進一步暢通溝通機制,讓公司工會切實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傾聽職工的心聲,促成相互理解和共贏。

探求“技高者”如何多得

建筑企業施工強度大,為提升工人的積極性,融旗集團人資經理鄭妹珠告訴記者,公司曾嘗試為木工、瓦工等技術工種建立“崗位技能工資制”,但能級工資改革涉及的因素較為復雜,制定評級標准、產品質量標准都需要精細測算,業內在這方面也沒有先例可循,因此一直“不得法”。

這次參賽,為他們打開了視野。“比賽案例以勞動密集型企業為背景,對我們很有借鑒意義,與其他團隊的交流和碰撞,也有很大收獲。”決賽前夜,為了把案例弄懂弄通,施榕和團隊一直奮戰到早上6時。新八級工、“五小”創新……在備賽的過程中,勞動領域一個個陌生的概念變得熟悉起來,為企業調整薪酬機制、激勵一線職工提供了新思路。

“我們公司也設置過技能工資,但佔比不到10%,職工對提升技能的興趣不大。”在研究案例、走訪調研時,廈門惠爾康食品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吳如營發現,有的企業技能工資的佔比達到50%~60%,定期進行勞動測評,將“多勞多得”和“技高者多得”真正結合起來,取得了較好的激勵效果,這讓他很受啟發,希望下一步能在公司推動開展能級工資協商。

“惠爾康集體協商的基礎較好,職企雙方曾在工資增長、福利改善等議題上達成一致。”吳如營笑著告訴記者,這次跟高手切磋,他學到了不少協商技巧,回去可以“大展拳腳”。

“以技提薪”深入人心

“初賽中的外賣騎手集體協商案例,背后有1000多份調查問卷作支撐。決賽案例也出自某電測科技公司一次成功的協商實踐。”福建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表示,此次比賽案例均由實際調研而來,囊括增設崗位技能等級工資、職工創新成果的具體獎勵辦法等關乎職工切身利益的議題,考察選手的協商策略技巧、團隊協作能力,以及對法規政策的掌握情況。

記者從福建省總工會了解到,此次競賽自去年啟動以來,通過宣傳動員以及組織區域競賽、知識競答、集中培訓等形式,廣泛發動511家企業,有超過7000名企業職工和經營者參與,有效鍛煉了基層協商隊伍,起到了良好的“以賽代訓”“以賽促學”“以賽促商”效果。去年以來,福建各級工會共指導107家企業簽訂了能級工資集體合同,覆蓋產業工人8.44萬人,“以技提薪”深入人心。

日前,福建2023年集體協商“春季集中要約”活動已全面開展,聚焦產業工人集中、技能技藝要求高的企業、行業和領域,推動開展能級工資協商,加強先進典型的培育選樹,為各類企業提供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板”和方案。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關鍵是以人為本,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正是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的務實之舉。”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強調,要總結推廣本次競賽的好做法好經驗,聚合力量推進集體協商提質增效,不斷探索科學合理薪酬制度的“分配表”,樹立以激勵創新為導向的“指揮棒”,打通技術工人職業發展的“快車道”,營造與企業同舟共濟的“新風尚”,促進企業和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