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門市總探索眾包兼職騎手入會和組織管理新方法,引導服務對象變身服務力量——

“先鋒騎手”跑出社會治理“加速度”

葉小鐘

2023年03月24日13:4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廣東省江門市總工會以電池服務為鏈接,以驛站陣地為載體,打造“騎行之家”,實現“會站家”一體化,開設“騎行俠·碼上幫”服務平台,迅速響應騎手的訴求,並引導他們成為基層社會治理服務新力量。

近日,廣東省江門市的外賣騎手小偉送完一個訂單后沒有急著去接下一單,而是飛奔到蓬江區良溪村,參與江門工會“僑都綠俠”志願服務隊的認捐植樹活動,與1050名騎手一起捐款並種下一棵棵樹木,為江門新添一抹翠綠。

近年來,江門市總工會著力探索眾包兼職騎手建會入會和組織管理工作的新方式,建立“騎行之家”,實現“會站家”一體化,以電池服務為鏈接,以驛站陣地為載體,引導服務對象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服務力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

以“家”暖心,工會服務隨時在線

眾包兼職騎手具有工作自由度高、流動性大、組織約束力弱等特點,建會入會和組織管理工作難度不小。江門市總工會轉變工作思路,聚焦騎手的謀生工具——電動雙輪車,對接電動雙輪車換電企業,以電池服務為鏈接,成立騎行之家,實現建“家”建會新突破。

為提升騎手的入會體驗感,江門市總工會與企業加強數據共享,以換電數量、換電頻率等大數據快速識別騎手身份,將其納入對象名單,實現高效發展會員。對於騎手提出的入會申請,工會安排專人跟進管理,第一時間進行核實和審批。

同時,江門市總工會高標准建設騎行之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為眾包騎手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打造溫暖家園。目前,已在江門建立8個工會愛心驛站、9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電動車檢測站點,依托驛站這一平台,吸引超過1735名騎手加入工會。

為迅速響應騎手訴求,江門市總工會在2022年9月開設“騎行俠·碼上幫”平台,騎手遇到困難隻要動動手指便能完成上報,訴求即可直達工會,讓問題在源頭得以化解,並推動線上線下聯動形成問題解決閉環機制。

雙向奔赴,激活基層治理新力量

在引導騎手入會后,江門市總工會發揮他們“騎在路上”和城市“活地圖”的優勢和特點,鼓勵騎手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治安防范等志願服務。

在騎行之家負責人李能浩2022年的工作日志裡,騎手志願者每月工作的情況都被詳細記錄:8月組建“蓬江騎手應急分隊”,參與防汛防風應急工作﹔10月組建“俠客車隊”同盟、“騎行哨兵先鋒隊”,投身應急安全、文明城市創建活動﹔12月組建騎行之家先鋒配送隊,幫助居民在平台上取藥送藥……越來越多的騎手成為基層社會治理服務的新力量。

為營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騎手的職業認同感,江門市總工會每周六在騎行之家愛心驛站舉辦“好人·好報”專題宣講活動,由“江門好人”與騎手面對面交流。

此外,江門市總工會指導建立一套騎手志願服務積分獎勵機制,騎手根據參與志願服務類別和成效獲得積分獎勵並可兌換獎金。2022年11月,有226名騎手用參加“城市值班員”志願服務的積分兌換了300杯茶飲送給醫護人員。

點單服務,做大“志願服務圈”

騎手們入會后,還不斷拓寬文明實踐的“志願服務圈”,以江門各級職工服務中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為主陣地,通過群眾點單、志願服務隊接單的方式實現志願服務高效精准供給。

在“騎行俠·碼上幫”后台,有不少市民發來電動車故障求助信息。對此,3月5日,騎行之家開展“禮在僑鄉,愛在江門”——“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由懂維修的騎手組成一支志願服務隊為社區居民免費維修電動車。

一位高三學子的母親在愛心驛站維修車輛時,提起自己的孩子正在高考沖刺階段,學業非常辛苦,很少能吃到家裡的飯菜。於是,騎手們自發組織一場“送雞湯愛心行動”,從咨詢廚師到親自煲湯,再到將雞湯送到學生們的手中,他們開心地奔忙著。

江門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總工會將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奮斗圓夢、為民服務,積極融入社會治理,不斷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