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圍繞區級工會加強年工作,推動基層工會活起來、強起來

一場直擊實際問題的座談會

賴志凱

2023年03月27日14:48  來源:《工人日報》

“我覺得困難職工界定標准有點高,按標准,符合條件的職工比較少。”北京市房山區拱辰街道總工會主席曹雲清說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工作部部長廖志華接過話茬,“其實,現在的界定標准並不高。工會對困難職工的認定標准是參考民政系統低保、低收入家庭標准制定的。在家庭人均月收入的認定上,還對職工家庭剛性支出和必要成本的認定給予了更全面、細致的考量,這主要依托咱們基層工會對困難職工家庭的深入了解和評估。不過,曹主席的問題也提醒我們對政策的解讀不夠,下一步我們要加大這方面的力度。”

這是北京市總“區級工會加強年”工作組赴房山區召開座談會的一個場景。也是今年北京圍繞開展區級工會加強年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為基層解決實際問題的一個側面。

“專職工會社會工作者現行退休年齡的規定能否修改?很多人反映現在生活水平高,身體好,還能為社會做貢獻卻退休了,有沒有解決辦法?”座談會上,房山區總工會二級巡視員李建坡拋出了一個新問題。

廖志華說:“專職工會社會工作者的退休年齡一直參照社區工作者的有關規定執行。2022年底,新的管理辦法已經頒布,專職工會社會工作者的管理辦法也會參照修訂,修訂以后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基層工會花錢總是縮手縮腳,尤其是在突發事件預算外支出方面……”又是一個新問題。

“經審工作就是為工會經濟活動的正常開展保駕護航的。不花錢是不作為,亂花錢是亂作為,花好錢是真作為。隻要把每一分錢都用到職工身上,履行好程序,就不會有問題的。我們來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決實際問題。”

……

大家一問一答,座談會變成了解疑會。

會后,北京市總“區級工會加強年”工作組座談還逐項列出清單,提出具體舉措,共同推動問題解決。對於需要與黨委、政府溝通協調解決的問題,會及時向地方黨委通報,推動地方黨委共同研究解決。對於可以利用工會自身資源解決的問題,將推動人力、財力、物力下沉,充實區級工會工作力量,賦予更多資源手段。對於要依靠區級工會自身努力解決的問題,將指導督促區級工會發揮主觀能動性,推動問題解決。

去年9月,北京市總召開全市工會系統“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部署會,啟動了這項工作。今年,北京市總將利用一年時間,堅持上級工會對口聯系指導與發揮區級工會主體作用相結合、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完成對口聯系、調查研究、解決問題、鞏固深化4項重點任務,推動區級工會努力實現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服務陣地強、制度機制強、作用發揮強的五強目標,真正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