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推進“產改”走深走實,提升服務中心大局貢獻率

做好“工匠型”人才培育“大文章”

李娜

2023年03月27日14:49  來源:《工人日報》

“適宜的激勵機制,暢通的成長通道,是對一線職工最好的支持和鼓勵!”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四川電力廣安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總隊長蒙媛熱情洋溢地向同事傳達兩會精神時,總會提起不久前四川工會舉辦的兩場大型活動。

2月22日,2023年川渝電力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安華蓥電力技能實訓基地舉行,近百名行業內選手以賽為媒互學互鑒。緊接著,四川省首屆職工創新大會也拉開帷幕,全省職工在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先進材料等優勢產業方面取得的375項優秀創新成果集中亮相,“蒙媛技能大師工作室”團隊的創新項目也在其中。這是四川工會持續做好“工匠型”人才培育“大文章”的一個縮影。

當前,四川省總工會明確將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趙俊民創新提出“345”工作思路,在部署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時,特別強調全省各級工會要聚焦兩會提出的重要目標任務,圍繞中央、省委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持續抓好工會助力“拼經濟、搞建設”工作,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區域性、行業性勞動競賽和“川字號”技能大賽,強化“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實施工匠級人才梯次培育“百千萬”計劃,培育更多的大國工匠、四川工匠,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提升工會服務中心大局的貢獻率。

近年來,四川工會積極發揮在“產改”中的牽頭抓總作用,大力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多舉措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累計選樹大國工匠4人,四川工匠180人,市(州)級工匠3101人。2022年底,全省技能人才達1077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32萬人,與2018年底相比分別增加34.8%、55.7%,高技能人才區域輻射帶動能力全面形成,“產改”階段性成效顯著。

四川工會還將持續提升服務職工實效性,立足工會特色,結合重點任務,突出抓好廣大職工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生活困難職工等重點群體的服務工作。今年將新增3000個以上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持續做優做強“四季送”、職工互助保險等品牌活動,因地制宜設計實施普惠項目,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同時堅持“忠誠干淨擔當 學習創新奉獻”,持續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引導工會干部在扎根基層服務基層、聯系職工服務職工中歷風雨、壯筋骨、長才干。

眼下,該省各級工會已經迅速將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融入實踐、化為行動,按照“345”工作思路抓落實、抓創新,做好各項工會工作。即把握理論、歷史、實踐的“三個邏輯”,深刻認識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提升政治、貢獻、服務、創新的“四種能力”,堅持全局性謀劃﹔做到政治引領與政治安全、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對標對表與基層創新、發揮優勢與補足短板、自我革命與接受監督的“五個並重”,實現整體性推進,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貢獻工會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表示,全省工會干部將深刻認識全國兩會對當前形勢任務作出的科學判斷,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適應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要求,認真履行政治責任和基本職責,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理解到位、把握到位、落實到位,更好地發揮工會作用、體現工會作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