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百企千崗”搬到職工家門口 配備就業專干零距離指導咨詢

大連工會設立175個“就業流動服務站”

劉旭

2023年03月27日14:50  來源:《工人日報》

指導求職者線上注冊、瀏覽崗位、上傳簡歷、線上求職,讓求職人員就近享受“一站式”服務……目前,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已經在全市11個縣區建立175個工會就業流動服務站,涉及75個街道、覆蓋近200個社區,讓職工群眾可以在家門口享受方便快捷、精准高效、觸手可及的就業服務。

為創新工會服務職工工作機制,打破集中就業洽談時間、地域和場地的限制,推動轉崗待崗職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盡快擇業、就近就業,大連市總工會於今年3月開始持續在街道、社區和職工服務中心建立就業流動服務站,並配備178名就業專干零距離進行就業咨詢指導,利用工會“樂聘大連”小程序幫助職工和企業實現線上崗位需求對接。

“每個站點相當於一個小型人才市場,真正把就業服務延伸到職工群眾身邊,同時,還可以借助社區力量幫助更多求職者。”大連市總工會生活保障部部長孫健介紹說,就業流動服務站充分發揮崗位流動、服務流動的功能屬性,適時走進地鐵、商圈、公園等人流密集場所,開展就業咨詢指導工作,提供心理咨詢、法律援助、健康義診等職工志願服務。

據介紹,大連市職工之家就業服務窗口和就業流動服務站通過每日台賬、每月匯總機制,共享職工求職意願和企業用工需求,實現就業服務聯動﹔旅順口區總工會指導站點流動到社區樓棟推薦就業崗位,推動就業服務網格化﹔甘井子區總工會指導站點開展直播帶崗活動,讓就業服務方便快捷﹔金普新區總工會為職工群眾提供就業指導、就業咨詢、崗位推薦等“一站式”服務。截至目前,“就業流動服務站”已開展戶外流動服務16場,就業對接服務1萬余人次。

財務專業畢業的曲女士已在家待業一年,最近一直想找工作,無意間看到就業流動服務站在地鐵站點開展戶外流動服務,於是做了求職登記。工作人員現場為她對接3家企業財務崗位,因工作地點不合適,沒能現場達成意向。事后工作人員繼續跟蹤推送崗位,最終她在日航飯店順利就職財務崗位。

孫健表示,工會借助就業流動服務站建立的工作矩陣群能夠深入挖掘基層用工崗位及求職者需求,市縣兩級工會及時共享信息,將就業崗位和工會普惠服務最快最直接帶給職工群眾。接下來,大連市總工會將認真傾聽職工聲音,整合更多資源和力量,優化完善服務舉措,幫助更多職工便捷就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