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技能大賽

搭技能淬煉舞台 解“成長的煩惱”

李潤釗

2023年03月28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駕駛一輛長20米、寬2.55米、載貨量32噸的重型半挂牽引車,倒車駛入預設倉位,最快用時要多長時間?“不到30秒。”這是盛輝物流貨車司機孫小軍在首屆福建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技能大賽技能展示環節所創造的“個人記錄”。

3月19日,一場輻射福建全省,覆蓋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等多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技能大賽開啟。當日,在位於盛輝智慧物流園的啟動儀式現場,伴隨著貨車的鳴笛聲,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宣布大賽啟動。

福建省總工會的一項調研報告顯示,目前,全省已有5883家新業態企業建會,職工入會超33.1萬人。然而,受工作自主性大、去勞動關系化、雇主隱匿性等職業特性影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職業技能提升問題也愈發突出。缺乏技能提升通道、缺少技能價值激勵導向收入分配機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普遍關切和制約實現穩定、高質量就業的關鍵因素。

為助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高技能水平,助推八閩新業態高質量發展,福建省總工會以加強政治引領、關心關愛、團結凝聚為目標,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技能大賽,旨在搭建淬煉技能的舞台,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全面發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作為福建省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行動、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技能的重要舉措之一,本次競賽將順應新業態領域數字化轉型持續推進和新職業分工加速涌現的行業實際,以產業工會、地方工會為依托,靈活設置更加多元、細分的競賽賽項,以彌合新就業形態群體技能素養與崗位需求存在的落差,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競爭力。

作為加入本次技能競賽的首批民營企業,全國勞模、盛輝物流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劉用輝告訴記者,以信息集成為基礎,以智能運作為手段的智慧物流技術正加速貫通物流行業,這也對物流行業的勞動者提出新需求。他表示:“未來將有更多職業場景與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結合,新就業形態群體早已不是‘低門檻、低技能’的代名詞。”

今年,福建工會還將持續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集中行動,確保在想入能入、應入盡入、廣泛入會的基礎上,回應職工職業發展需求,拓展涵蓋技能競賽、技術比武等內容的工會綜合服務“供應鏈條”,試點推動新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助力培育更具競爭力勞動者隊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