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家郵政局、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快遞協會召開聯席會議

以聯席會議制度推動構建郵政快遞行業和諧勞動關系

郝赫

2023年03月28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國家郵政局、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快遞協會3月27日在京召開聯席會議,通報2022年聯合開展工作情況,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並通過三方聯席會議工作制度。此次會議將三方聯席會議作為一項工作制度固定下來,從源頭上維護郵政快遞行業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楊宇棟,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民,中國快遞協會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悉,2023年,三方將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做好維權服務工作、深化非公快遞企業建會入會成果、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等方面開展工作,將以“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為主題,在郵政快遞行業廣大職工中深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並聯合開展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推動競賽向非公快遞企業拓展﹔開展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宣傳、推樹一批快遞員先進典型等。

聚焦郵政快遞行業職工權益維護,工會、郵政管理部門、快遞協會將圍繞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休息休假、職業安全等推動頭部非公快遞企業簽訂集體合同,從制度上保障快遞員勞動經濟權益,同時逐步在非公快遞企業建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據了解,全總將配合國家郵政局和快遞協會推進快遞服務合作(加盟)協議試點工作,把依法建立工會組織、支持工會開展工作作為協議條款,並探索創新適應快遞員職業特點的建會入會形式,深入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

近年來,三方加強合作,制定《快遞員勞動定額》標准,推動制定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指導建立一批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組織開展快遞員溫暖服務季活動等。據不完全統計,快遞員溫暖服務季活動歷時3個月,直接惠及快遞行業職工60余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