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工會突出思想政治引領,激勵職工爭做新時代奮斗者

守好“紅色根脈” 探索共富樣本

鄒倜然

2023年03月28日10:38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2日,浙江省金華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工會開展的“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在軌道大廈站舉行。青年宣講員、金華市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公司電客車司機葉劍鵬分享了他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的體會,“希望和大家一起攜手,在高質量建設共同富裕現代化都市區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

近日,浙江工會以“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 主題教育宣傳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紛紛表示,要著力彰顯浙江工會在深入實施“八八戰略”中的擔當作為,在“三個一號工程”中奮勇爭先、實干實做、建功立業。

據介紹,浙江工會今年將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強化守好“紅色根脈”的政治擔當,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充分發揚主人翁精神、發揮主力軍作用。要進一步激發文化創新活力,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群眾主動適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譜寫“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與此同時,浙江工會將進一步增強維權服務實效,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依法依規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進服務綜合集成,為實現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兩項工作中不斷探索實踐,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本、經驗。

平台經濟是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主陣地。浙江工會將積極推動工會組織和平台經濟資源整合融合,加強合作與交流,為全省廣大職工會員提供有工會特色、平台特點的優質服務,共創服務職工美好生活新生態。著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長成才,結合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培養未來產業工人隊伍為目標,探索符合新業態發展規律的職工教育培訓機制,充分挖掘教育培訓資源,不斷創新教育培訓方式,引領職工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金華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施文臻表示:“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將工會特色亮點工作與一線職工的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持續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數字金華建設。”

“今后,在企業發展中,我們要不斷加強民營企業黨建,依靠員工發展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展現更大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