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攀枝花市總工會把服務“手臂”向新農人群體延伸

“新農人服務驛站”亮相農家院落

李娜

2023年03月28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這是我們村的一件大事,更是村裡所有新農人的喜事!”3月22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大龍潭彝族鄉混撒拉村芒果專家大院會議室裡,混撒拉村工會聯合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來自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聯合社、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民宿商家等領域會員群體和貨運司機等50名代表,選舉混撒拉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鄒勝洪為該村首任工會主席。當天,該村工會“新農人服務驛站”也正式亮相,對外開放。

這是攀枝花市總工會把服務“手臂”延伸到鄉村的一項探索實踐。近年來,隨著農業觀光、休閑旅游、康養民宿等鄉村產業迅速發展,不少鄉村外出務工人員回流明顯,“家門口”就業成為更多人的首選,鄉村從事涉農產業的人員日益增多。為此,攀枝花市總強化村級工會組織建設,把服務對象延伸拓展至新農人群體。市總工會出台相關工作方案,明確自3月起,集中力量在全市229個行政村開展建會建家專項行動。

攀枝花市總工會和仁和區總工會積極聯動,選取混撒拉村、迤沙拉村、紅旗村3個具備陣地建設條件的村委會進行村級工會建設試點,按照規范程序成立工會聯合會,目前,已累計發展工會會員400余人。同時,以“一村一品”為原則,同步在3個村級工會打造職工服務陣地。

混撒拉村是攀枝花市第一個種植芒果的村子,村內從事涉農產業的工作人員有近200人。由於產業特征顯著,混撒拉村被命名為攀枝花市首個“工會進農村”示范村,並率先建成“新農人服務驛站”。

混撒拉村“新農人服務驛站”設立在該村芒果專家大院淡黃色的農家院落裡,按照工會職工之家標准建設,室內休閑桌椅、冰箱、微波爐、應急藥箱、充電設備等一應俱全,還同步規劃了農家書屋。鄒勝洪介紹,將以村工聯會為平台,切實為新農人群體提供就業招聘、創業指導、技能培訓、法律維權、幫扶救助等方面的貼心服務,同時發揮農業勞模和“土專家”“田秀才”的帶動作用,建立農業勞模工作室,開展技能培訓、勞模工匠交流等活動,滿足轄區農民、農業企業對專業農業技術輔導的需求。

“攀枝花市總工會的先試先行為各地探索村級工會建設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四川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總工會將選取部分職工人數較多,基礎條件較好的村工會重點建設、重點打造,努力從基層組織建設、勞動者素質提升、職工權益維護等方面著力,進一步夯實工會組織基層基礎,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