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51名職工拿回被拖十幾年的墊付款

馬學禮

2023年03月28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沒有工會和法院的幫助,真不知道這件事情還要拖多久。”說起此前的煩心事,退休職工老李感慨萬分。十幾年前,老李等51名職工與所在企業發生勞動糾紛,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總工會介入后,充分發揮“工會+法院”訴調對接機制的效能,解決了困擾職工多年的煩心事。

2001年3月~2007年12月,未給職工繳納基本醫療保險。2010年前后,包括老李在內的51名職工為順利辦理退休手續,分別墊付了企業欠繳的醫療保險費用。之后,企業遲遲沒有向職工支付墊付款。10多年裡,老李等人多次與企業交涉,但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2022年,老李等人向青銅峽市總工會提出了維權請求。

青銅峽市總啟動“工會+法院”維權機制,經核實得知,這起醫保糾紛案涉案金額達26萬余元,涉及人數多、時間跨度長,調解難度較大。

2022年5月18日下午,首次調解在青銅峽市青銅峽鎮“工會+法院”訴調對接工作室進行。退休職工代表和企業方人員因還款額度、期限、方式等意見相左,陷入激烈爭論。工會調解員一邊安撫情緒激動的職工,一邊向企業方代表釋法說理。這場調解從下午3點一直持續到晚上8點,雙方最終沒能達成一致。

因年代久遠,涉及的醫保政策、當地醫保工作人員、醫保繳納系統等也幾經變更,追查難度較大。工會調解員多方了解醫保政策的沿革,仔細查閱了2000年至2010年期間的醫保文件資料﹔法院工作人員也查詢了國內大量的類似案例及處理方式。

2022年12月26日,雙方的第二次調解在線上進行。在之后的20多天裡,工會調解員仔細核對每名職工的墊付金額等信息,同時協調工會法律顧問隨時為職工提供線上法律援助。法院工作人員也在不斷與企業進行“雲端”磋商,向企業闡明相關法律規定以及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1月17日,職工與企業達成一致:企業一次性支付職工全部墊付款。兩天后,51名職工領到了被拖欠多年的26萬余元案款。

“這起案件能夠得到妥善解決,得益於‘工會+法院’這一訴調對接機制的建立。”青銅峽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王東表示,該機制充分整合工會和法院的工作優勢,自啟動以來,已經成功調解勞動糾紛系列案74起,涉及金額61萬余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