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泰州高港區總創新實踐勞動保護民主管理工作機制

“三亮三必講”筑牢“安全網”

王偉

2023年03月28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廠務公開欄亮安全風險源,生產車間亮安全風險點,生產班組亮安全建議箱﹔晨會例會必講安全保護,總結分享必講違規操作,民主管理必講安全保護……日前,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總工會創新實踐勞動保護“三亮三必講”民主管理工作新機制,進一步幫助企業和職工筑牢“安全網”。

所謂“三亮”是指:企業通過專家評估等形式列出生產經營風險源,在廠務公開欄進行公示,同時收集發布社會上同類型企業中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實例﹔生產車間開展“紅絲帶”隱患排查行動,發動職工發現安全隱患報經企業安全部門審定確認后在隱患處系上“紅絲帶”,記錄隱患內容、整改期限等信息﹔以班組為單位,設立勞動保護建議箱,推行隱患“隨手拍”等活動。

“三必講”包括:企業定期召開安全生產晨會,傳達學習關於安全生產等方面的最新精神,回顧點評前期工作,並對安全生產工作注意事項提出明確要求﹔每季度舉辦1次“以案說險”分享會,邀請優秀崗位能手介紹正確的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和應對處置方法﹔召開職工代表大會時將隱患整改等舉措、制度等作為職代會議題,通過民主程序進行決議。

為落實“三亮三必講”民主管理工作新機制,高港區總工會專門設立4項獎勵機制。對企業內部在該項工作中涌現出的優秀車間、班組授予工安先鋒崗,擇優推薦申報區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獲評工安先鋒員的職工將被納入“能級工資”獎勵范疇,根據貢獻度給予物質獎勵﹔獲評民主管理示范企業,將優先納入各類評優評先表彰對象﹔入選民主管理優秀案例的企業,對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班組長等給予物質獎勵。

高港區總工會主席史連美表示,區總工會將通過月度觀摩的形式推動基層工會逐步落實“三亮三必講”民主管理工作新機制,推動該項工作從樹立典型向全面推廣發展,使其成為維護職工生命健康權益、提升職工安全生產意識和能力的重要舉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