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推動各市縣建成一批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勞動者帶來便利——

“打水方便了,隨身帶的保溫瓶也輕巧了”

賴書聞

2023年03月28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

“能休息、喝水,還能跟大家聚在一起聊家常……這裡就是我們的另一個‘家’!”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京蘭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環衛工陳貞瑜對記者說。

該站點被全國總工會評為“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近年來,在海南省總工會的指導下,海南各市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如雨后春筍般建起來,截至2022年底,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397個,各級工會投入1054萬元,服務戶外勞動者119萬人次,其中25個獲評“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戶外勞動者有了溫馨港灣

“每天出很多汗,在路面工作打水十分不方便。”2011年以來,陳貞瑜每天在馬路上日晒雨淋,為及時補充水分,她專門買了一個兩升容量的保溫瓶用來帶水。

盡管大保溫瓶很沉,陳貞瑜還是每天背著,她說:“水喝完了隻能去附近商鋪討水,感覺不好意思。”環衛工冼少玉和陳貞瑜有著同樣的體會:“在臨街商鋪上個廁所,總覺得是在給人家添麻煩。”

2021年,在海口市總工會推動下,為改善環衛工的工作條件,京蘭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建起了一個功能齊全、設施完備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此后,陳貞瑜和冼少玉有了一個可以安心飲水休息、加熱飯茶、手機充電、取暖納涼、臨時避雨的場所。

記者在站點看到,一套桌凳、一台微波爐、一台冷熱飲水機、一台空調、一個洗手間、一個應急藥箱,環衛工、交通警察(協管員)、城管人員、快遞員等各類戶外勞動者三三兩兩地在此歇腳。

“有了服務站,打水方便了,隨身帶的保溫瓶也輕巧了。”如今,陳貞瑜的保溫瓶已經從兩升容量換成了不到1升的容量。

主動服務溫暖人心

在海南銀行總行營業部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標識格外醒目。海南銀行總行營業部相關負責人說:“標識圖案的設計是基於能給戶外勞動者帶來暖心感覺的考量,希望有需要的人遠遠就能看到它。”

該站點於2021年9月啟動,配備冰箱、便民箱、充電器、報刊等設備設施,並備有泡面、餅干、飲料等食品飲品,為戶外勞動者提供飲水、熱飯、歇腳、充電、閱讀等服務。

海南銀行總行營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站點設立的初衷,不僅是戶外勞動者來了我們進行服務,還利用站點主動服務。”為此,海南銀行經常利用節假日組織活動,邀請附近工作的戶外勞動者參加。2022年9月8日,該站點邀請10位環衛工一起舉辦“海南銀行 暖心關懷”中秋主題活動,溫暖了很多環衛工的心。

據統計,2022年5月,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在海南銀行已經實現全省19個市縣33個分支機構全覆蓋。

不斷擴大站點覆蓋面

近年來,海南省總工會將站點建設作為省總工會開展大調研活動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制定了《關於規范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海南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星級建設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深入推進站點建設工作落實。

同時,組織相關部門對站點建設的標准、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時間等要素進行市場調研分析,深入基層對現有的可利用資源進行摸底排查,最大限度達成“資源共享、高效利用”的建設目標。

為方便戶外勞動者找到站點,海南省總工會利用互聯網技術手段提升服務水平。目前,所有站點已經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實現位置信息的置入,戶外勞動者可通過搜索找到站點位置,做到就近、盡快享受服務。

此外,海南省總工會結合戶外勞動者的現實需求,加強站點規范化建設,做好廣泛宣傳和發動,聯合社會力量,科學確定站點布局、統一或簡化站點搜索詞,不斷擴大站點覆蓋面和輻射區域,將站點打造成工會服務戶外勞動者、宣傳工會政策、增強工會凝聚力、提升勞動者幸福感的高效精准服務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