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五華區推進產業工人由“工”變“匠”

“技能充值”助產業工人在線學習

趙黎浩

2023年03月28日10:4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過程中不斷深化技能人才培育培養和素質提升工作,促進產業工人由“工”變“匠”,推動產業工人隊伍素質不斷提高、人才不斷增多。

據了解,五華區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制定實施多個專項培訓計劃、組織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質量年活動,廣泛運用互聯網手段,為產業工人提供“雲平台”“雲資源”,並發放8000張“技能充值卡”﹔不斷完善企校雙師、工學一體培訓模式,有機貫通車間與課堂資源。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近3年來,五華區累計開展職業技能培訓7.83萬人次﹔五華區人社局聯合區總工會承辦電子商務師等工種職業技能競賽,並樹立一批“五小”競賽優秀成果項目,涌現出一批“金牌工人”。

與此同時,五華區積極開展昆明市“春城計劃”首席技師、“昆明市名匠”等榮譽稱號的推薦選拔工作。近5年來,該區各類企業中18人獲評首席技師、8人獲評“昆明市名匠”。

此外,五華區在昆明市家具行業協會、餐飲協會行業協會等組織內成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在24家用工密集型企業成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在10家街道辦事處設立勞動爭議調解中心,維護產業工人的合法權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