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視頻座談會召開

鄭莉 郝赫

2023年03月29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視頻座談會3月28日在京召開,總結交流2022年蹲點工作經驗,研究部署2023年蹲點工作任務。會議強調,全總和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落實王東明同志對工會蹲點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開展赴基層蹲點工作,密切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選派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是黨中央對工會組織提出的明確要求。2022年,全總機關和各省市縣三級工會共派出蹲點工作組5500多個,派出蹲點干部1.7萬人,與當地工會一道為基層和職工辦實事、解難題。會議指出,蹲點工作既是一項政治任務,也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系統工程。各級工會要認真總結成效經驗,將選派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作為聯系服務基層和職工的重大舉措,不斷完善蹲點工作制度機制,持續推動蹲點工作走深走實,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會議指出,各級工會要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進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引領,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與解決職工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進一步突出加強調查研究,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重點,以發現和解決基層實際問題作為切入點和落腳點,全面了解情況,深入研究問題,尋求破解之道。要進一步突出服務凝聚人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基層和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要進一步突出夯實基層基礎,著力創新建會入會方式,最大限度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帶動更多的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要進一步突出干部隊伍建設,錘煉干部政治能力,健全完善激勵考核機制,加強工作紀律性,確保蹲點干部在腳踏實地、擔當盡責中成長進步。要進一步加強組織保障,統籌部署、上下聯動、一體推進,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主持會議。山西、湖南、四川和吉林長春等省、市總工會負責同志,全總機關遼寧、江蘇蹲點工作組組長先后發言,分享經驗體會。各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班子成員,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副省級城市總工會班子成員,赴基層蹲點工作組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