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大唐致力於解決職工實際困難,匯聚干事創業強大合力——

共建共享“幸福大唐”

朱欣

2023年03月29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在為職工繪就的“幸福藍圖”上,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唐集團)又添上了幾抹鮮亮色彩。

在四川金康電力公司,職工住進單人宿舍﹔長春第三熱電廠建立“一人一檔”職工健康檔案,開展職業健康教育培訓﹔哈爾濱第一熱電廠簽訂了《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神頭發電公司開展轉機找正、燃料“採制化”等技能競賽,讓職工在拼搏進取中提升幸福感……

“幸福藍圖”的繪制源起2013年,大唐集團工會工作委員會牽頭實施了“六最”工程,聚焦解決職工實際困難。經過近10年的推進,“六最”工程完成了兩次升級,提升為“幸福大唐”建設行動,內涵拓展至職工精神激勵、事業拓展等方面。與職工共同奮斗、共同發展、共享幸福這條道路,大唐集團越走越寬。

從解決“小困難”起步

10年前,大唐集團工會在開展職工需求調研時發現,當時電力行業面臨轉變發展方式新形勢,基層企業壓力增加,職工在改善工作生活條件方面,有許多現實訴求亟待解決。

從事能源生產的基層企業,大多位於偏遠地區,全年365天、24小時高效運轉。不少職工長期遠離家人,工作生活在偏遠地區、高山峽谷,甚至海外。這不僅給職工身心健康帶來挑戰,也對企業吸引力提升形成阻礙。

“工會要重點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職工群眾面臨的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大唐集團工會工作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以此為要求和目標的“六最”工程於2013年底啟動,由大唐集團黨組領導、工會牽頭、行政支持,每年以項目化管理模式推進。

改善單身公寓住宿條件、幫助解決異地職工家庭照護難題、推動女職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險辦理……大唐各級企業從解決“小困難”起步,回應職工所盼。僅最近5年,完成集團公司立項的“六最”項目就有2600多個。

物質困難解決的同時,職工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提升。意識到這一點,大唐集團開始思考優化“六最”工程。“職工最關心的問題在哪裡,我們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就在哪裡。”這位負責人說。

2020年底,經由大唐集團總部、各級企業、職工代表多輪研討,《幸福大唐建設行動綱要》出爐,“六最”工程迎來第一次升級。

綱要拓展了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的工作要點,涉及思想文化、安全健康、權益維護、成長成才、關心關愛、服務保障6個方面,共計35項舉措,“六最”工程被納入其中。大唐集團各級企業每年研究解決一批職工普遍關注和反映強烈的問題,落實情況納入集團公司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內容。

幸福人人可感可及

在大唐國際北京高井熱電分公司(以下簡稱高井),“幸福大唐”建設行動已經融入職工的吃、住、用、行上。

職工來自五湖四海,高井為此打造幸福餐廳,讓每位職工都有機會吃上家鄉味道。在廠區,高井建起幸福驛站和職工活動中心,休息室、健身房、舞蹈室一應俱全。為讓職工安全舒適通勤,高井購置通勤班車,增設了電動汽車充電樁和自行車充電櫃。

“我們還有幸福公寓。”來自福建的95后職工林婳婳說,高井打造青年公寓,緩解年輕人住房難題,如今配備自助廚房、浴室、5G網絡的公寓,是她和同事的另一個“家”。

目前,打造幸福餐廳、幸福公寓、幸福班車、幸福驛站、幸福文體活動室“五福”項目,已成為大唐國際落實“幸福大唐”建設行動的亮點工作,在所屬企業廣泛推進。

與此同時,“幸福大唐”建設行動注重建立服務職工長效機制。一方面,打造“服務、幫扶、維權”三位一體的職工服務中心體系,實現成建制企業職工服務中心建設全覆蓋。截至2022年,大唐共建立職工服務中心277個、職工服務站904個。另一方面,建立一人一檔“大唐公民檔案”,記錄職工個人基本情況、困難訴求、問題解決反饋等內容,工會每年更新完善,為開展幫扶服務工作提供決策依據。

考慮到行業特性,對於異地工作職工和扶貧干部、海外項目職工、艱苦邊遠地區職工等特殊群體,大唐集團從休息休假制度、薪資政策等方面,給予不同程度的傾斜,努力做到在建設“幸福大唐”的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位職工。

凝心聚力同向而行

2021年,大唐集團開啟“二次創業”征程,這是為服務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同一時期,“幸福大唐”建設行動再次升級。

升級后的“幸福大唐”,形成“2221”工作體系,即暢通職工服務中心、“大唐公民檔案”兩個渠道,用好“六最”項目、送溫暖兩個載體,拓展心理健康關愛、大唐文藝輕騎兵兩個陣地,明確職工滿不滿意這一評價標准。

“幸福大唐”有服務,但不止於服務。此次升級,更加倡導集體奮斗,更突出拓展職工發展平台,重在引導職工從“我要幸福”向“我要創造幸福”轉變。

大唐華北電力試驗研究院是此次升級的“實踐者”。2022年,聚焦培養青年技術骨干和專家人才,華北院設立“創新基金”,作為“六最”項目加以推進。“創新基金”項目完成優秀的職工,推薦申報集團公司、科研總院、華北院科技項目,項目完成情況還作為職工先進評選、薪點調整、專家序列評定、職位晉升時的重要依據。去年,“創新基金”支持立項19個項目,現已全部結題。

“創新基金為我們搭起了創新創效的廣闊平台。”華北院鍋爐技術研究所專責工程師王路路說,去年她負責的集裝箱式儲能系統熱管理項目,提出改變模組結構設計的方法,實現電池間溫度分布更加均勻、模組布局更加合理,現已申請立項2023年華北院自有資金科技項目。

組織競賽活動、名師帶高徒、技能培訓,也是“幸福大唐”建設行動鼓勵職工創造幸福的抓手。2021年啟動的“二次創業 提質增效”群眾性勞動競賽,兩年累計開展競賽活動3100余項,14萬余人次職工參加。

“幸福大唐”是持續提升、不斷建設的動態過程。其間,大唐集團為職工辦實事、搭舞台、建平台,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此動員引導職工與企業同向而行、共同成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