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聚力實施“新時代產改示范創建行動”

“1126”工作思路助“產改”再升級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3月29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我要將全國兩會精神傳遞到生產一線,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平台,助力培養一批掌握現代化技能的工匠隊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總裝分廠鉗工高級技師李文龍回到工作崗位后說。

作為青年高鐵工人代表的李文龍,正是在青島厚植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沃土上成長出的典型之一。

“青島各級工會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的部署,進一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培養更多高素質的勞動者大軍。”青島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按照“1126”工作思路持續深化提升“產改”各項工作。

據悉,“1126”工作思路是指,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條主線”,強化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一個驅動”,突出竭誠服務職工群眾、聚力服務發展大局“兩個重點”,實施思想政治引領鑄魂行動、新時代“產改”示范創建行動、維權服務創優提質行動、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護航行動、深化改革創新提能行動、黨建統領工會建設行動“六大行動”。

去年以來,青島市總工會聚焦全市重點產業發展,圍繞24條重點產業鏈,開展各類勞動競賽3000余項,發動職工160萬人次,促進重點工程投資1642億元。發動職工參加全國、省職業技能競賽,榮獲全國性比賽一等獎20個、省級獎項176項。深入開展職工創新創效大賽、“五小”等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帶動各級涌現職工創新成果1.6萬個,累計創造經濟效益26億元。深化“島城工匠”培育工程,發揮“一匠五創”品牌效應,評選一批工匠人才,帶動全市各級培育工匠人才2345人、全員創新企業107家,各級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512個。

據了解,今年青島將深化開展“產改”示范創建工作,分區域分行業打造非公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示范樣板﹔探索建立“青島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研究院”,指導企業和職業院校開展特色鮮明的工匠學院建設,推動職工技能提升取得成效﹔聚焦國家重大戰略、省市重大工程項目等,深化重點工程勞動競賽、“一帶一路”新平台創新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新業態、新技術、新領域系列競賽項目﹔聚焦24條產業鏈鏈主企業,推動企業建立產改指導點,深入區市、企業指導勞動競賽、“一匠五創”、職工賦能等工作﹔深化職工創新創效,舉辦“職工創新創業周”活動,召開全市職工創新創業大會,組織職工創新成果展示、工匠論壇、絕活大賽展示等系列活動,促進改革成果轉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