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聊城市總邀請政協委員列席全委會,就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提意見建議

工會全委會上政協委員爭相建言

田國壘

2023年03月29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建議工會加強對非公企業職代會召開流程的指導,集體合同草案和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都應該提交職代會審議通過后再實施,促進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規范提升,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在山東省聊城市總工會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聊城市政協委員、市律師協會副會長馮天宏提出建議。

近日,聊城市總工會召開十三屆五次全委會,邀請了11名市政協工會界別委員列席。會上,政協委員們結合自身熟悉領域,對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爭相建言。

聊城市首個市級工會法律援助服務站設在馮天宏供職的山東普新律師事務所。兩年多來,馮天宏參與了工會組織的“送法進企業”活動,以及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通過這些工作,馮天宏對工會的了解更深了,對工會工作如何更好開展也有了自己的思考。

“面對面建言獻策,這樣的形式很好。”一時間,列席會議的政協委員們紛紛提出各自的意見和建議。

在中通客車公司從事模具鉗工的張則強委員是一名從鉗台上成長起來的“金藍領”。作為產業工人代表,張則強提出,目前,一些企業一線職工的技能水平仍比較低,迫切需要對他們進行技能培訓。“職工的技能素質提升了,收入提高了,幸福感就會大大提升。”他還建議工會多舉辦技能比武和技能人才選樹活動,吸引更多一線產業工人參加,並在評先樹優中向一線產業工人傾斜。

“農民工平時很忙,他們加入工會的方式是不是可以更加靈活、便捷一些?”山東鯤鵬城建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齊永杰委員從事建筑行業工作多年,平日裡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農民工。他建議,工會應圍繞農民工的迫切需求創新開展服務活動,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這正是我們圍繞‘產改’、精細化服務應該不斷加強的工作,我們要繼續朝著這方面努力。”主持會議的聊城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猷濱說。

“社會組織建立工會后,怎樣才能得到參加各類技能培訓的機會和資金支持?市總工會是不是可以與民政部門合作,為社會組織打造‘會、站、家’一體化工會活動陣地?”聊城市物業服務企業聯合會秘書長李樂峰委員提出。

“這個建議不錯,我們將與民政部門加強溝通,學習先進地市的經驗,努力打造社會組織建會入會的‘聊城樣板’。”對於李樂峰的建議,李猷濱及時回應。

據介紹,此次全委會召開前,聊城市總工會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和建議,並邀請11名市政協委員列席全委會,當面聽取意見和建議,以促進工會工作創新提升。市政協委員對民主管理、工會法宣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職工技能提升、工匠選樹培養等工作提出有現實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市總工會將對征集的意見建議一一給予回復,並以相關意見建議為參考制定工作方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