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市總構筑“四級工匠學院”建設體系

校企合作“六位一體”育工匠

柳姍姍 彭冰

2023年03月29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吉林省長春市總工會與長春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舉行長春工匠學院簽約暨揭牌儀式。當天,長春工匠學院首期機電基礎技能培訓班開班,由長春工匠羅昭強講授第一課——《用工匠精神打造高鐵“金名片”》。

據介紹,長春工匠學院的成立是長春市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舉措。長春市總還將聯合長春汽車高等專科學校、吉林農業大學等專業特色鮮明的院校,合作建設汽車工匠學院和鄉村工匠學院等產業(行業)工匠學院,並鼓勵支持各縣(市)區、開發區總工會建設長春工匠學院分院,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獨立或與高校合作建設企業工匠學院,從而構筑形成市級工匠學院、產業(行業)工匠學院、工匠學院分院和企業工匠學院“四級工匠學院”建設體系。

此次成立的長春工匠學院將發揮工會組織和高校教學資源優勢,通過“工匠進校園、校園育工匠”雙向人才培養機制,實施素質提升、技能培訓、技能競賽、等級認定、工匠選樹、創業創新“六位一體”的工匠人才培養模式,使工匠學院成為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創新創業創造的載體平台。

在“十四五”期間,長春工匠學院將實施十萬學子看長春、百萬產業工人進課堂、千名勞模工匠上講台“十百千”工程、“長春工匠培優工程”,打造人才梯次培育鏈計劃,同步推進莘莘學子技能成長、產業工人素質提升、工匠人才提質晉級。通過普及式培訓、階梯式培養,把長春工匠學院打造成產業工人和技能人才源頭生成、過程培養、技能形成、職業發展“全閉環”培養體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