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第二屆數字工匠技能大賽啟動

以賽提技培育數字產業工人“第一方陣”

李潤釗

2023年03月29日14:0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福建第二屆數字工匠技能大賽在廈門啟動。這項福建省單項規模最大、科技含量十足的職業技能大賽將成為鏈接八閩數字產業工人與數字技術的“焊點”,為數字福建新浪潮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注入新力量。

數字工匠是福建工會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工作品牌。2022年,福建工會以“數”為擎,全省縣級以上工會開展的387場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數字賽項佔比超過51.7%﹔以“數”為媒,推動全國職工數字化應用技術技能大賽花落福建﹔以“數”提技,打造“工會+企業+高校”的競賽聯盟,全年帶動超過36萬名職工以賽促學、以賽促訓,投身數字經濟發展新藍海。

本屆數字工匠技能大賽將創新競賽內容,在培育數字領軍人才、推廣數字技術應用場景、壯大數字特色產業等賽道組織勞動和技能競賽,推動形成重點企業為“點”、產業園區為“線”、省市為“面”的全景競賽格局。競賽還將聚力實現“成果突破”,進一步發揮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作用,集成數字工匠智力優勢,組織動員參賽職工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技術上展示技能,探索競賽成果轉化路徑,放大積極效應。

今年,福建省總工會致力於創新競賽體系,搭建省級技能賽、地市區域賽、產業示范賽、園區攻堅賽、企業專場賽競賽“五維空間”﹔貫通技能培訓、成果轉化、工匠工作室建設、創新創業創效、數字化應用競賽“五大領域”﹔健全組織領導、項目運作、規范提升、宣傳推廣、評價表彰競賽“五級保障”機制。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表示,近年來,福建工會加快培育數字產業工人“第一方陣”,以數字技術賦能數字工匠新未來。接下來,將發揮大賽“余熱效應”,推動競賽同勞模評選、職稱評定、技術等級認定、工資收入等相結合,推動競賽中產生的先進理念、技術標准、評價標准應用到生產實踐,有效提增競賽助力數字經濟運行的綜合效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