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和平區勞動爭議化解進社區

居民家門口有了“家事驛站”

張璽

2023年03月29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天津市和平區總工會聯合區司法局、婦聯、法院、勸業場街道黨工委在兆豐路社區舉辦“家事驛站”揭牌儀式,將家事調解、勞動爭議化解延伸到社區,為轄區居民、企業職工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

據悉,“家事驛站”集法律咨詢、法律服務、普法宣傳、人民調解、法律援助功能於一體,旨在第一時間為社區居民妥善解決家庭糾紛、鄰裡糾紛、房屋糾紛、勞動糾紛等煩心事。該驛站具有扎根基層、貼近群眾、靈活便捷、及時高效等優勢,能夠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實現矛盾糾紛化解“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更好保障社區居民、企業職工的合法權益,回應社區居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

“今后我們遇到法律問題就可以來‘家事驛站’咨詢、調解了,既省時又省力。”揭牌儀式上,商戶企業代表王女士說。

在此基礎上,和平區總工會深化“四方聯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將“家事驛站”與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建設深度融合,開展“送法進社區”活動,提高職工依法維權、企業依法用工意識。

“下一步,我們將與‘家事驛站’一起開展普法宣傳、‘法治體檢’等活動,並與志願者和社區司法社工共同做好糾紛調解服務。”和平區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調解團隊負責人、天津辰一律師事務所律師唐寅策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