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造更多工會特色的就業服務品牌

郭振綱

2023年03月29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利用工會“一張網”的強大功能,為勞動者就近、就地推薦勞動崗位,對接企業需求,結合工會普惠服務,把“百企千崗”搬到勞動者家門口,一直是各地工會開展就業促進服務不懈努力和追求的目標。

據3月27日《工人日報》報道,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在全市11個縣區的75個街道、近200個社區和職工服務中心,建立了175個工會就業流動服務站、配備了178名就業專干,零距離提供就業咨詢指導。求職者可利用工會“樂聘大連”小程序實現線上注冊、瀏覽崗位、上傳簡歷、線上求職,就近享受工會“一站式”就業服務指導。截至目前,工會就業流動服務站已提供就業對接服務1萬余人次。

借助就業流動服務站建立的工作矩陣群,挖掘用工崗位和了解求職者需求,通過及時共享信息架起對接的橋梁,將就業崗位和工會普惠服務快速、直接、方便地送到有求職意願的勞動者身邊,助力勞動者實現就業,這樣的就業流動服務站是全國工會眾多就業服務機構貼心服務職工的一個縮影,是各級工會創新就業服務模式的一種生動實踐。

利用工會“一張網”的強大功能,為勞動者就近、就地推薦勞動崗位,對接企業需求,結合工會普惠服務,把“百企千崗”搬到勞動者家門口,一直是各地工會開展就業促進服務不懈努力和追求的目標。多地在實踐中探索總結出各有特色的服務路徑和方式。比如,河南省洛陽市總工會傾力打造“零工客棧”,為靈活就業人員和用工單位架起求職用工“直通橋”﹔京津冀蒙四地工會持續多年開展跨區域促就業創業活動,通過體系化服務促進勞動者的跨區域就業﹔川渝工會聯合打造的“川渝送崗·雙圈有我”就業服務系列活動,讓眾多勞動者找到了滿意的工作。這些頗具工會特色的就業服務品牌廣受職工和用工單位歡迎,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

多地工會努力打造具有工會特色和地域特點的就業服務品牌,其共同特點值得總結和借鑒。

在工作定位上,基於“黨政所需、職工所盼、工會所能”,多地工會把就業促進服務作為服務地方發展大局的抓手,積極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充分就業、高質量就業的問題﹔以提升就業促進服務質效為考評目標,創新就業服務模式,切實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的問題﹔把就業促進服務作為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的手段,利用工會組織網絡大、服務平台多、聯系企業廣的優勢,推動就業服務一體化、網格化,幫助困難職工、靈活就業人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零就業、穩定就業的問題。多地工會的就業服務機構有大有小,大有大的優勢,小有小的特色,都展現出當好職工群眾“娘家人”的情懷。

在工作理念上,以職工為中心,多地工會建立就業促進服務數據庫,搜集不同性質用工單位的用工需求,回應不同行業勞動者的求職需求,分層分類提供就業促進服務。有的工會立足地方實際,將普惠服務作為重點,為困難職工優先提供就業服務﹔有的工會立足區域合作,將充分就業作為重點,推動跨地區就業﹔有的工會立足職業發展,將高質量就業作為重點,為勞動者提供有競爭力的崗位。工會的就業促進服務項目多種多樣、方法模式不盡相同,但每一個項目、每一種模式都體現著以職工為中心的理念。

在服務手段上,充分發揮新技術的功效,一方面,多地工會利用互聯網,聚合社會組織、社區、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共同推動就業促進服務,同時將更多社會組織團結在工會周圍﹔另一方面,借助大數據、AI等手段,把就業服務機構打造成集就業咨詢指導、職業介紹、心理咨詢、健康義診、法律援助、志願服務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機構,將更多勞動者吸引在工會周圍,將工會服務的溫暖送到更多勞動者身邊,將工會的亮麗形象展現在更多公眾眼前。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期待更多地方能夠打造出更多工會特色的就業服務品牌,以促進就業服務為支點,展現工會作為,貢獻工會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