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永川區總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搭建“不打烊”溫馨港灣

惠工驛站,每一站都是家

黃仕強

2023年03月30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真沒想到,在這裡等貨,不僅有地方休息,還能洗熱水澡……”3月22日中午,44歲的貨車司機鄒文華撥弄著剛剛吹干的頭發,笑呵呵地和遠在雲南老家的妻子視頻。

說話間,鄒文華將手機攝像頭對准了一台洗烘一體洗衣機,一臉興奮地介紹道,“換洗的衣服放進去,隻要一個多小時,就能拿出來穿了,真高級。”“真好,有地方洗澡、洗衣服,你以后不用一身臭味回來了。”鄒文華的妻子滿臉笑容地打趣道。

鄒文華所在的地方是重慶永川區總工會在港橋產業園為以貨車司機為主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精心打造的惠工驛站。記者注意到,該驛站為單體二層樓房,面積約500平方米,樓體外樹立的“惠工驛站”4個大字和工會標志十分醒目。

駐點人員、永川區工會社會化工作者周景銀介紹,為了更加精准服務職工,驛站還將為職工辦理惠工驛站服務卡,職工憑身份証便可以辦理,屆時,職工可以24小時“刷臉”進入驛站。

進入驛站大門,拾階而上,牆上張貼著“惠工驛站,每一站都是家”等字樣。上到二樓,樓梯右側的“惠美洗浴室”每一間洗浴室都干濕分離,並配有洗漱用品、吹風機和洗衣機。

鄒文華說,他已經跑了15年的貨運,去過全國多地,出車跑一趟貨少則五六天,多則一個月,洗澡、洗衣服是最大的難題,“衣服一兩周才換,更是常有的事。”

“到了這裡,就像進了酒店。”鄒文華說,今年2月,他就發現了這個驛站,沒來得及進來體驗。這次要等四五天才能裝貨,他抱著好奇的心態進來看看。“工會搞的這個驛站真的太好了。”

驛站內還設有惠居休息室、惠閱書屋、惠馨文娛室、黨建活動室等功能區,滿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熱飯、休閑娛樂等需求。

永川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驛站是區總工會建成投用的第38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港橋產業園聚集各類型產業工人近1.3萬人,園區每天進出物流車輛日均超過800輛,區總工會經過線上線下充分調研后,打造了這個服務站點。目前,站點可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洗澡、洗衣、上網、充電等20余項服務。今后,驛站還將與產業園聯網,把貨源信息、發車信息等“搬進”驛站,讓貨車司機不出驛站,就能掌握有關貨運的一手信息。

“區總工會將以港橋惠工驛站為平台,進一步擴大服務范圍、充實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水平,不斷實施惠民暖心優服行動,讓勞動者都能感受到、體驗到‘惠工驛站,每一站都是家’。”該負責人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