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積極對接頭部平台企業,摸清卡車司機底數並提供服務

用好大數據為卡車司機入會“鋪路”

張世光

2023年03月30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親愛的工會會員,您已成功參加由黑龍江省總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的普惠意外傷害互助保障……”日前,來自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的卡車司機孫鳳山收到了這樣一則短信。通過黑龍江省總工會與卡車司機、頭部平台企業的聯動,該省共有7.5萬余名卡車司機加入工會組織並獲得包括意外傷害保險在內的入會大禮包。

包括卡車司機在內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龐大、流動性強,如何快速、精准地找到他們,讓他們了解工會,享受到工會服務?黑龍江省總工會通過積極對接路歌卡友地帶貨運平台、滴滴出行、美團外賣等相關行業頭部平台企業,利用平台企業提供的大數據,推送工會服務,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取得了積極成效。過去一年裡,全省建立新業態工會聯合會133個,新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名制會員21萬人。

路歌卡友地帶是國內最早服務於中國公路物流領域的互聯網平台之一。截至2022年9月,該平台注冊用戶超過310萬,在卡車司機群體中有較大的影響力。黑龍江省總主動聯系該企業,利用該企業基礎數據迅速摸清卡車司機底數。黑龍江省總堅持入會與服務並重,在向卡車司機廣泛推送贈送互助保障意外險服務的同時,梳理基礎數據,將入會和服務任務分解到各地市工會。各級工會干部根據數據積極聯系卡車司機,向司機們宣傳工會服務,吸引他們加入工會組織。通過這一舉措,打通了在平台就業的黑龍江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接口,共吸納7.5萬名卡車司機入會。

據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加入工會組織后,卡車司機可獲得入會福利、互助保障意外險、心理服務、法律咨詢等8項涵蓋省總工會各業務部門服務的入會“維權服務包”。特別是獲贈意外保險后,卡車司機在黑龍江境內發生意外,可以直接在出險地報案處理,極大地方便了卡車司機理賠。

在今年“兩節”送溫暖活動期間,黑龍江省總工會共走訪慰問困難卡車司機322人,其中65人是通過路歌卡友地帶推薦后摸排出來的。工會與這些困難卡車司機建立了長期聯系機制,及時為他們提供幫扶。

“黑龍江省現有20多個‘司機之家’,為卡車司機免費提供停車、熱水、吃飯、休息、淋浴、洗衣等服務,還有換胎、車險代辦等個性化服務。”路歌卡友地帶社會聯絡部負責人張顯龍說,加入工會組織后,平時總是一個人跑在路上的卡車司機得到了各種慰問、幫扶、援助,大家普遍反映,遇到困難心裡不慌了,歸屬感更強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