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在車間裡的“例會”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3月30日10:29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兩家公司都是加工制造業,你們平時都有哪些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的經驗做法?”

“這種遮擋式的區域劃分既能讓參觀人員看到車間整潔有序的一面,又不耽誤現場人員作業,我們企業也可以借鑒。”

……

近日,在山東青島漢纜海洋工程裝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來自青島市嶗山區各區直工會的50名干部一邊參觀,一邊與該公司工會副主席曲寶康討論工會服務、企業管理等工作。大家或拍下現場規范化管理的細節,或彼此分享自家企業的經驗做法,或虛心請教工作中的困惑,在輕鬆自在的交流中拓寬了工作思路,激發了創新活力。這樣的場景在嶗山區工會系統中已是常態。

2022年以來,針對服務基層“最后一公裡”的瓶頸問題,嶗山區總工會積極探索實施“一線工作法”服務機制,將區直工會主席例會納入“一線工作法”計劃,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每次選定一家企業作為承辦單位,42個區直工會主席走進企業回顧工作、匯報計劃、分享經驗。 今年,區總工會還利用各方資源將“會議室”搬到博物館、科研院所、街道鄉鎮、生產車間,開展實地參觀考察活動。

孫雪梅是青島鴻泰大廈工會聯合會女職工委員會主任,2022年先后參加了在青島迪愛生精細化學有限公司、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山東)有限公司等企業的觀摩交流,她說,參加區總工會的“例會”不僅是眼界的開闊,在與企業工會干部交流的過程中還學習到了諸如規范化管理、企業文化、員工隊伍提升等方面工作經驗。 “每次例會結束,我都在公司微信交流群和會議上分享經驗,公司也很支持我們輪流走出來學習,還提出下次邀請大家到我們公司交流。”孫雪梅說。

嶗山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欒紹剛介紹,“走出去”開例會的方式讓大家深入企業、街道、院校,實地發現問題、總結經驗,進一步提高了服務基層的精准度和敏銳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