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長寧區工會2022年新發展實名制會員7萬余人

聚力攻堅破解建會難點堵點

裴龍翔

2023年03月30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互聯網百強企業拼多多成功組建工會,科大訊飛(上海)、東方福利網等平台企業,日通物流、益科特等重點外資企業,以及西井科技、氪信信息技術、擴博智能技術等新賽道新產業企業同樣實現建會……記者日前從上海市長寧區總工會了解到,通過上下聯動、重點突破,條塊結合、廣泛吸納,整合資源、服務先行等方法,長寧區著力破解工會組建的難點堵點,2022年新發展實名制會員7萬余人。

長寧區總工會首先列出區級重點企業清單,與街鎮(園區)通過工作互動、政策推動、典型拉動等方式聯手推動建會工作。在相關委辦局和同級黨(工)委的支持下,臨空園區、新涇、虹橋、新華等街鎮工會主動靠前合力攻堅,紐仕蘭、人壽堂、藝星醫療等一批重點企業在規定期限內建會。

同時,長寧區各級工會不斷挖掘會員發展的增長點。區總工會就街鎮(園區)工會推進掃碼入會建立“月報、雙周報”制度,實時反饋、跟蹤,及時提醒指導。各街鎮工會充分取得黨政支持,以小二級工會和新就業形態群體服務陣地為突破口,不斷推動新會員入會。依托寧聚裡黨群服務矩陣“暖新巢”這一網絡陣地,推進快遞、外賣站點工會小組建設,全區共有22個站點工會小組近2000名快遞小哥加入街鎮小二級工會﹔持續開展靈活就業群體“五送”服務,5000余人獲得“五送”服務。

加強區域性行業性工會建設也是組建工作亮點之一,2月份長寧區養老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覆蓋會員單位8家、相關機構40家,吸納會員1000余人。該區物業行業工會也如期規范換屆。

長寧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潘敏表示,今年,區總工會將以“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行動為引領,聚焦重點企業建會、小二級工會組織規范運轉和掃碼入會3件大事,進一步夯實工會組織建設基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