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財貿輕紡煙草系統召開“產改”工作推進會

加快打造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工人隊伍

鄭莉 田國壘

2023年03月30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8日,全國財貿輕紡煙草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議在山東舉行。記者從會議獲悉,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將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暢通技能人才流動渠道,著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人才和技能支撐。

會議認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面臨新任務。財貿輕紡煙草產業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建設制造強國、擴大內需、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等息息相關。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新經濟組織持續影響產業結構,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不斷重塑產業生產方式,要加快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一步凝聚產業職工力量、激發產業職工活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適應財貿輕紡煙草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

會議指出,要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推動建功立業、提升職工隊伍素質、強化維權服務、推進職工隊伍壯大,圍繞提升“產改”工作水平,健全提質增效支撐保障體系,推動將“產改”工作納入黨委工作考核內容、加強與對口政府部門和行業協會的溝通聯絡,在各項重要工作中實現合作、形成合力。要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特別是大型國有企業的擔當,主動對接,打通“產改”政策舉措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將“產改”與企業主責主業結合起來,增強改革針對性和時效性,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深化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