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定西推進“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

首場賽事鋼筋工技能大賽開賽

康勁

2023年03月30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咔嚓、咔嚓……”隨著一陣陣鋼筋剪切作業聲響起,現場上職工們一字排開,扎鉤、穿插、捆扎、固定,一氣呵成,精准流暢的動作令人贊嘆不已。這是甘肅省定西市近日舉辦的“振興杯”鋼筋工技能大賽的場景。

這次大賽由定西市總工會聯合人社局、住建局共同舉辦,是全面推進“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的首場賽事。定西市委副書記溫衛東在大賽開幕式上表示,通過本次比賽,為全市建筑行業工人提供一個展示技能、切磋技藝、提高水平的平台,培養壯大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職工隊伍,擦亮叫得響、過得硬、立得住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

今年初,定西市總聯合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共同啟動“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行動,將集中利用3年時間,著力打造地域鮮明、行業領先、技能突出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就業品牌,使全市建筑行業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的比例達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1/3,力爭為國家和省市列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培養儲備一支強大的高技能建筑人才隊伍。

大賽后,定西市各級工會將圍繞“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目標,加大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活動覆蓋面,重點向鄉鎮、村拓展,分層次、分崗位、分類別、分階段開展集中大練兵,全面開展以老帶新、業務大講堂、技能微課堂、崗位實訓等各具特色的實踐活動,推動崗位練兵全覆蓋,技能比拼常態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