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著力推進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

將宏偉藍圖變為“實景圖”

裴龍翔

2023年03月31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兩會閉幕后的第二天,一場為建筑行業培養頂尖技術工人的簽約儀式在上海舉行。上海市總工會、中建八局、上海開放大學簽署合作共建協議,將合力加快培養建筑行業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所需的緊缺技能人才。

將宏偉藍圖變為“實景圖”,上海工會正全力奔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新作為、新成效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上海工會工作繼續走深走實。”上海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要聚焦黨的二十大對現代化建設的部署,聚焦總書記交給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戰略任務,找准工會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在服務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工會新作為。

上海正以更大力度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轉型,大力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近年來,上海市總工會與上海開放大學聯合成立上海工匠學院,逐步構建起專題講座、現場教學、大師帶教、互助學習“四位一體”的培訓模式,打造了面向一線職工和各類工匠群體的多級培養體系。去年,上海工匠學院又在臨港新片區成立首個分院,為臨港新片區產業工人打造“30分鐘技能人才培養圈”。

今年,上海工會在“產改”方面還將繼續提速增質,將制定上海建立健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分類指導機制細則,針對高技能領軍人才、技術工人、農民工等不同群體特點和需求,謀劃和推進改革。根據“現代產業體系”要求,按照戰略型新興產業要求,謀劃在新技術、新材料、新領域中培養上海工匠,培養更多大國工匠,助力上海城市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持續提升。

上海已有多項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下一步的發展目標也已明晰:圍繞國家和上海的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做實做強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等6項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持續推進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兩大國家戰略承載地專題勞動競賽,聯合互聯網頭部企業持續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競賽,在全社會營造比學趕超的火熱氛圍,更好地強信心、促發展。

職工的創新潛能是高質量發展的有力助推,為此,上海工會今年將重點建設職工創新成果轉化交易平台,探索一線職工創新成果轉化的有效途徑,探索構建長三角地區勞模、工匠聯盟,促進工匠創新工作室跨企業、跨行業、跨地區技術交流協作。

(責編:皮博、黃瑾)